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菜单式”服务让文化礼堂活动与群众更“对味”

2023年04月21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州市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文化礼堂内,由安吉县委宣传部举办的电影放映活动正热闹上演,台上精彩不断,台下掌声连连。

电影放映活动正热闹上演。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门口也能看电影,还是免费的,大家都很高兴。”高禹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杨蒙介绍,“经过前期摸排调查,大部分村民对‘电影下乡’活动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在‘菜单’上选择了这一项活动。”

杨蒙提到的“点单”,是安吉县委宣传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农村文化礼堂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这项服务主要分为“备菜、点单、配送、评单”四个流程:安吉县委宣传部录入各服务单位、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事项,形成“菜单”;各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根据群众需求,对照“公益活动菜单”,进行“点单”;服务单位按照各村文化礼堂“点单”需求,做好配送;完成配送服务后,各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对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作出评价,并提出建议。

在安吉县农村文化礼堂“公益活动菜单”里,包括文艺演出、文化下乡、政策宣讲、科普教育、健康指导等活动项目。2023年一季度以来,气象科普活动走进了长隆村文化礼堂、吟诗村文化礼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宣传活动也在南店村文化礼堂顺利开展;健康素养大讲堂走进了南北湖村文化礼堂、良村村文化礼堂。此外,义诊、青少年心理健康专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可以通过“点单”形式来开展,古苑村文化礼堂、西亩村文化礼堂等文化礼堂均成功“点单”了义诊活动。

“通过菜单式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对味’、更多元的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吉县委宣传部社会建设科科长林敏介绍,截至目前,安吉县已通过“礼堂家”应用在线“点单”500余场活动,实现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接下来,公益菜单还将结合复兴少年宫建设、春泥计划等,让文化礼堂服务活动基础更扎实、来源更广泛。(吴志英)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