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实“花”品牌 做优“水”文章 温州文成打造农文旅融合之旅

2023年04月21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峃口镇樱花文化旅游节开幕。本次旅游节以“樱你而来·春漾峃口”为主题,推出舌尖美食、游园打卡、非遗传承、草地露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旨在打造一场集生态旅游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当地美食品尝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之旅。

“樱花岛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好,离县城很近,这次旅游节开幕,我立马叫上了几个朋友一起来玩,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特意从附近县城组团过来游玩的游客刘先生激动地说。

在樱花文化旅游节,4000多株樱花树成为此次活动的主角。从峃口镇小学旁的小路驶入,绽放的樱花随着春风摇曳,花香四溢。据悉,为打破只有客流没有收入的壁垒,探索乡村旅游的新路径,峃口镇此前对樱花岛实行了提档升级工作,同时引入委托第三方管理方式,将樱花岛土地整体出租给农旅开发公司,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固定收益4万元,促进了村庄和景区的协调发展。

樱花树在山间绽放。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让经济薄弱村完成了从依靠“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转变。峃口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孔跑感慨地说:“原先村民靠天吃饭,缺乏动力。新‘租赁’模式让农民利益有了托底,许多农民都自发来这里摆摊了。”

近年来,为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峃口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的发展路子,坚持把“花”品牌做细、做实,把“水”文章做强、做优。借助文成县创建全域旅游的契机,该镇以时间为轴、空间为点,推出“一年四季有风光、四季风光皆不同”的旅游线路,打造“春赏樱花花海、夏游九溪欢谷、秋尝糯米山药、冬览梅花盛开”的乡村旅游品牌,积极打造一批融合民俗文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本次活动期间,樱花岛景区共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实现拉动旅游综合收入12余万元。活动也将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预热,进一步拉动文旅消费,助推文成县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和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戚万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