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余杭区开展“谷雨兆丰年”主题系列活动

2023年04月2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0日,谷雨节气如期而至。当天,在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指导下,该区各镇街文化礼堂积极组织主办开展谷雨主题系列活动。

谷雨,即“雨生百谷”。谷雨前后几天是适宜采制茶叶的日子,此时茶叶香气最为浓郁。当天,在余杭区百丈镇,清晨山雾萦绕,山顶的茶园中留下了茶民们背着竹筐忙碌的身影;当清晨的阳光穿过晓雾照到茶树之间,茶民们已经下山,经过挑拣、摊凉后,将茶叶杀青、揉捏与烘干。在百丈镇溪口村文化礼堂,茶民们用山泉水煎茶,感受谷雨茶的清香。

茶民们背着竹筐忙碌地采摘茶叶。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余杭特色美食良渚咸茶,是当地村民在谷雨时节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当天,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港南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尝七味 谈文化”的谷雨品茶活动;而离港南村不远的大陆村文化礼堂,村民们阅读宣传资料,了解谷雨对农事和民间习俗的重要意义;新港村文化礼堂则邀请了20多位孩子参加“我爱大自然”活动,他们手拿本子和画笔,用心观察和记录着植物的形态、颜色以及结构。

开展谷雨品茶活动。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由枫岭村文化礼堂、泰峰村文化礼堂、新泰村文化礼堂组成的余杭区中泰街道“未来茶乡”礼堂联盟开展了“迎亚运、促茶韵,话未来、促共富”谷雨茶会。数十名来自泰峰村、新泰村的茶农参观了枫岭村茶文化中心,通过了解茶文化,达到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将茶产业特色融入日常生活生产中。谷雨茶会上,茶家乐业主代表进行交流,今后将以传播茶文化、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丰富茶文化内涵,携手发力擦亮“未来茶乡”品牌,做好“种茶、做茶、卖茶、讲茶、乐茶”文章,助力共同富裕。

在卡纸上刻画出牡丹花等清廉图案。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余杭区仓前街道灵源村文化礼堂主办的“雨生百谷 细品清茶 静享非遗”主题活动上,通过村干部的讲解及短片的观看,活动组织方向现场观众科普了谷雨节气的由来,并邀请嘉宾在书签上写下谷雨诗句,感受汉字书写的魅力。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在灵源村文化礼堂的“廉润非遗室”,参与者用刻刀在卡纸上刻画出牡丹花等图案,每张卡纸上都写有“修身律己 廉洁齐家”等清廉家风家训。(徐颖、谭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