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一”假期 浙江高速公路总体平稳有序

2023年05月05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浙江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所辖高速主线日均流量达5.36万辆、收费站出入口合计流量829.5万辆、出入省合计流量84.1万辆,三大数据均破历史峰值。

据介绍,浙高运公司所辖高速整体路网通行流量呈“一”字型特征,自4月28日中午起,各主干线流量显著上升,每日主线流量均在5万辆以上,表现为饱和通行、整体有序的运行态势。4月30日迎来主线流量峰值5.36万辆;断面流量峰值为5月1日杭州南G60杭金衢高速临浦至浦阳段,达到17.6万辆。

随着4月30日天气转向晴好,公众出行需求愈加强烈,浙江省内中短途出行交织,离浙赴赣、赴闽中长途出行流量上升,杭金衢、诸永、杭新景衢州段等路段流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5月2日至3日由西向东及南向北返程车流量迎来一波小高峰。

针对人民群众出行意愿持续释放等“五一”假期新形势新特点,浙高运公司提前部署、精准施策,假期期间共投入施救驻点189处,较日常增设40处,开展施救作业2816次。

杭州南管理中心成立“联勤联动指挥部”和“数字作战室”,实现平台、指挥、机制“三统一”和资源“一共享”,有效提升了道路管控能力和施救效率。金华管理中心采取“三队合一”联动机制,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明确分工,协同推进车流分析、路面管控、施救保畅、信息引导等工作,优化路网交通流量分配。丽水管理中心在节前与丽水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强化区域道路保障。

在创新施救方式上,金华管理中心在杭金衢原有185处警示锥自取点布设基础上,在重点路段、事故多发段增设55处加密自取点,并实现金丽温、建金金华段全线300处警示锥自取点布设,提升事故发生时监控人员引导效率和司乘自我保护能力。温州管理中心也在各长隧道入口两侧预先摆放了警示桩,有利于在隧道内发生警情时实现快速封道和分流。衢州管理中心在五里、白马山隧道、芳村停车区、瑶岭隧道等点位组建8处管控专班、4处常备分流点,在五里枢纽、浙赣省界、渊底匝道等重要节点实行警视联动“双预警”,提高施救效率和排堵能力。

为实现精准管控,衢州、台州管理中心进一步借力高速公路数字管控平台,根据路段流量阈值,科学发布流量预警,合理管控匝道及高速入口,有效提升了高速通行能力。丽水管理中心发挥数字化管理优势,根据历年收费站和断面流量数据,制定“五一”流量预测看板,编制断面小时流量旋风图及收费站点流量热力图,并结合往年收费站不同流量下对应主线通行情况,科学设定管控措施,提升道路通行和管控效能,改善司乘出行体验。(黄婷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