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白杜龙村:文创遍地开花 打造市民向往的生活

范卓峥
2023年05月08日17:22 | 来源:婺城融媒
小字号

  “希望大家头上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情怀、腹中有文化、脚下有底线、身上有能量,专注追求梦想、保持努力、保持善良,相信总有一天你终将会活成你想要的模样!”5月5日,金华婺城区雅畈镇白杜龙村的一处书店里传来了热烈的掌声,原来,这里刚刚结束了一场“乡叙读书会”,婺城区文联主席沈根新给在场的听众做了演讲。随后,古琴弹奏的一曲《高山流水》将热闹暂停,大家闭目聆听,仿佛整个村子都片刻寂静了下来。

  现场邀请了企业家、公益组织负责人、教师、村民等50余位热爱阅读、享受人生的听众,他们不断地与沈根新进行互动,提出困惑心灵的疑问,也与其他听友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像这样的文化活动,经常在这里发生。

  白杜龙村是雅畈镇汉灶村下的一个自然村,早年间因地处偏远少有人问津,但也得益于此,这里安静闲适,空气清新,文化底蕴丰厚,保留着很多古老的建筑,得到了很多年轻创业者、艺术家们的青睐。“截至目前,汉灶村下共有9家文创基地,其中7家都在白杜龙,真可谓遍地开花式的丰富多彩。”汉灶村相关负责人说。

  白杜龙村有一家周末不营业的乡村咖啡馆,“80后”创业者李晓(化名)从城市回到乡村,重塑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为盈利,只为快乐。反而在这样轻松自如的想法下,生意日渐佳境,金华一些周边县市的游客都会在工作日时间过来打卡,不仅是喝一杯醇香的咖啡,更是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淳朴乡野的照料。

  在距离书店不远处,还有一处即将开放的露营基地。基地主人何伟林是汉灶村人,在2023年初设计改造了这个荒废多年的山林,打造30亩的“快乐天堂”,建成后,可以承接公司团建、烧烤、喝茶、制陶等。

  漫步白杜龙村,目之所及皆是古韵遗迹,嗅着却是时代新风。这一边,中国婺州窑博物馆里,陈新华和徒弟们雕刻“时光”,生生不息地传承着婺窑技艺;那一边,年轻又自由的开拓者让村庄流淌着新鲜血液,传统与现代并行不悖、携手并进,更让这里大放异彩。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