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義烏公安搭建智慧警務平台

拓寬溝通渠道 化解矛盾糾紛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1年04月2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浙江義烏市江東街道派出所樊村警務指導員樓濤收到一條咨詢微信,轄區市民吳女士反映某平台承諾充值3萬元就可以收取高額回報,其丈夫劉先生已經出門借錢。

  樓濤馬上聯系劉先生,並來到他家中,用類似案件詳細為劉先生分析了騙子的套路,避免了損失。

  騙局得以迅速阻止,這得益於義烏市江東街道派出所搭建的智慧警務平台,轄區居民隻要添加警察的警務微信號,就能與轄區警察“一對一”實時溝通。

  “我們轄區面積大、人口多,治安形勢復雜,接警量居高不下。群眾有事情首先想到撥打110,但很大一部分求助、投訴等屬於非警務類警情。非警務類警情通過其他渠道處理,有利於提升基層警力的工作效率。”江東街道派出所所長樓曉蕾說,“應加快建立警民之間高效便捷的溝通渠道,從源頭上化解矛盾糾紛。”

  去年4月底,江東街道派出所全面啟動“一村一輔警”駐村工作,負責基層警務的100多名民警、輔警,來到自己“專屬”的服務區域,擔任駐村警務指導員。同時,當地引入“公安派出所”微信平台,為民警、輔警開通“企業微信賬號”,方便群眾聯系。樓曉蕾介紹,隻要群眾有需求,駐村警務指導員可隨時提供業務咨詢等各類服務。

  雞鳴山社區警務指導員金小偉說,現在可以隨時處理轄區內居民的求助,“即使是晚上十一二點,我們也會及時回復。”商苑社區劉先生線上投訴隔壁餐飲店排風機聲音太大,駐村輔警立即上門了解情況,通知整改。“有問題發個信息,很快就可以解決。”劉先生說。

  警務微信號啟用以來,江東街道派出所開展線上預防電信詐騙等各類宣傳活動,接受群眾警務咨詢6萬余人次,妥善處置各類警情5000余起,全年總警情下降10.3%。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10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