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態環境保護共保聯治協議簽訂

未來杭甬兩地將共同打造美麗長三角示范樣板

史潔、陳愛民
2021年07月20日08:42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環境質量數據共享,大氣預報結果互商,為環境質量聯防聯控提供信息化技術支撐,這在杭州、寧波兩地將是值得期待的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場景——7月19日下午,杭州市生態環境局和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在杭簽訂“共融長三角唱好‘雙城記’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在此合作框架協議下,兩地將進一步發揮“雙核”引領作用,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合作,高水平推進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打造美麗長三角示范樣板。

  杭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是為貫徹落實“唱好杭州、寧波‘雙城記’,實現錯位發展、協同發展,為全省全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指示精神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根據協議,今后,兩地將緊緊圍繞高標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水平推進大花園建設、高質量建設美麗城市,深入實施環境質量提升、高質量發展服務、環境治理能力保障、區域生態環境聯防聯控等四大重點工程,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共同提升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

  具體來說,兩地合作的內容范圍很廣,涉及大氣環境、水環境保護、區域環境應急聯動、發展一體化環保產業市場等多個方面。例如在推進海陸水環境協同治理方面,兩地將加強杭州灣、杭甬運河流域水環境協同治理,加強流域海域聯防聯控,建立區域陸海統籌、江海聯防的海洋環境污染綜合防治機制,推進杭州灣水環境協同治理。

  與此同時,兩地將聯合培育一體化環保產業市場,積極探索區域環保產業科技創新深度合作的模式與新途徑,推進投融資、市場拓展、技術配合等多層面合作,助推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

  為實現兩地合作,杭州和寧波還將建立區域環境應急聯動指揮體系,聯合召開區域環境應急聯動工作聯席會議,每年不定期召開協調會議,研究決定區域合作重大戰略、重要政策,協調推進兩地生態環境戰略合作事項。日常,由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對口開展常態化交流,統籌協調杭甬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相關事項。

  此外,兩地還將把亞運會環境保障作為唱好杭甬“雙城記”、統籌推進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未來加強杭甬等亞運會籌辦城市的溝通對接,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共同做好環境質量、環境安全保障,更廣泛傳播亞運會綠色理念。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