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防御台風“煙花”,浙江象山各部門在行動

王蕭蕭
2021年07月26日12:3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第六號台風“煙花”在浙江登陸,寧波象山風大雨急。前期,面對來勢洶洶的台風,象山各部門嚴陣以待,積極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2827艘漁船歸港避風

“請各位漁船老大再次確認船上纜繩的情況,留足值班人員,做好我們漁船的防台工作。”象山新橋鎮的崇饞港避風錨地,700多艘漁船港首尾相接,整齊地停靠在避風錨地。

漁船的錨繩有沒有拉緊?漁民身體狀況如何?如何保証生活物資安全抵達港口?象山縣海洋與漁業執法隊以及新橋派出所等多部門一刻不停在巡邏、檢查。“崇饞港三面環山,是個天然避風良港,也是象山專業避風錨地,最大能夠抵抗17級的台風。”象山縣海洋與漁業執法隊四中隊副隊長徐錦濤說。

700多艘漁船在崇饞港避風錨地避風。人民網 王蕭蕭攝

已經出海20年的老船員李師傅肩上扛著一箱方便面,手裡拎著醬油、蔬菜等生活用品,正在趕回自家的漁船上。“我們來錨地避風已經三天了,船上的生活物資差不多用完了,所以今天我上岸去採購了一點。吃的也不用擔心,隻要打個電話石浦那邊的家裡人就會送過來。”李師傅說船員們這幾天都住在船上,每間隔幾個小時就查看一下漁船的情況,確保漁船不會出現走錨、進水等情況。

據了解,象山全縣2827余艘漁船都已轉移至崇饞港等避風錨地和銅瓦門等附近安全水域。

文藝演出送進避災安置點

寧波市象山實驗小學作為避災安置點,騰出了體育館和50間教室供500位安置人員休息。這些安置人員主要來自周邊的工地。現場,工地負責人黃宏華為避災安置人員免費提供了泡面、面包以及盒飯等食物。避災人員自帶席子、枕頭、蚊帳等生活物品在此休息。

文藝志願者在安置點表演。人民網 章勇濤攝

7月24日下午,象山縣文聯在避災安置點舉辦了一場文藝演出。文藝志願者們帶來了歌舞、黃梅戲、越劇等精彩節目,現場表演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象山縣文聯主席鄭輝表示,演出僅用2個小時籌備,他們迅速聯系了縣裡的熱心文藝工作者,為安置群眾帶來表演。陳旭昶就是其中一位文藝志願者,他說:“台風無情人有情,希望用自己的歌聲給這些安置人員帶來心靈上的鼓舞。”

上張水庫提前開閘預泄洪

從7月21日起,象山縣根據各大水庫實際蓄水情況,陸續對大塘港、上張、岩頭陳等水庫進行預泄預排,為遏制水位上漲贏得主動權。

在象山縣將防台應急響應由Ⅱ級提升至Ⅰ級之后,上張水庫的檢測員從每3小時報告一次變成了每1個小時報告一次,他們將庫區的水位、降雨量等信息告訴上級單位,接受統一調配。

“從22號早上8點開始到現在,已經降了127毫米的雨量了。”象山縣上張水庫工作人員胡秀麗介紹,22日起象山持續降雨,水庫就開始開閘放水,“24號下午,水庫接到命令,應排盡排應泄盡泄。現在閘口已經開到了最大,以最大的預泄能力,將水庫的水排向東海。留出更多的庫容,來承接未來‘煙花’帶來的降水。”

與此同時,水庫工作人員也加強了對水庫的巡查,防止堤壩出現裂縫等情況發生。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