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紅動浙南看泰順·百年故事】

徐振權:浙南革命史“活字典”

王蕭蕭
2021年07月22日13: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要發揮余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饋社會,感恩社會。這就是我作為一名老黨員的初心!”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的眼裡閃爍著光芒,堅定又睿智。

他就是浙江泰順縣老黨員徐振權。91歲高齡的他退休不退志、離崗不離黨,始終保持老黨員的革命本色,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徐振權胸前挂著很多黨員紀念獎章。人民網 王蕭蕭攝

從一而終許下初心

徐振權是泰順羅陽人,幼時家境貧寒,讓他堅定了“知識改變命運”的信念。從小學到泰順師范再到溫師簡師,求學之路一帆風順的徐振權原本的目標是考大學,卻因父親突然病重,忍痛放棄了學業,回到了家鄉。

1946年回鄉后,徐振權頂替父職在鄉下小學教書。求學的夢想破滅,內心無比苦悶的他不知前路在何方。就在此時,相熟的同鄉周振祺將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這兩本書送到了徐振權手上。這兩本書成為徐振權生命中的燈塔,指他走向了革命的道路。

徐振權榮獲“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孫斌攝

“1949年5月3日是我生命中最難忘的日子,這一天,泰順解放了。”徐振權回憶道。也正是在這一年,他被任命為泰順新民主主義青年聯合會羅陽區委員會主任,並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1949年入黨至今日,我已經入黨72年,但我的初心一直沒有變,那就是一心向黨、為人民服務。”徐振權說。

既是黨員又是干部的徐振權,在接下來的日子積極投身新中國建設,他當上了鄉鎮干部,帶領農民搞土改、發展農業,喜獲大豐收。

工作之余,徐振權還時常發揮余熱,在溫州當地報紙上發表些文章。因為文採出眾,很快他就成了泰順當地有名的筆杆子,1956年被任命為泰順縣宣傳部副部長兼《泰順報》主編。“那會兒辦報紙可真不容易,因為泰順山區交通不方便,下鄉路途遙遠,採訪回來后當天就要出稿,我經常吃著2毛錢一碗的粉干熬夜趕稿子。”徐振權樂呵呵地說,《泰順報》雖然隻辦了一年,但這一年的辦報經歷,為他日后研究泰順黨史、整理黨史資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事必躬親鑽研黨史

“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裡需要往哪搬。”當過鄉長、辦過報紙、分管過文教工作的徐振權在1981年調任泰順縣委黨史辦公室主任,正式開啟了15年的黨史研究整理工作。盡管崗位經常變,但徐振權為黨兢兢業業工作的初心一直不曾改變。

雖然整個部門隻有他一個“光杆司令”,但他還是欣然接下了這個艱巨的任務。徐振權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招兵買馬,迅速從各家單位挖掘文筆好的能人組建了5人的工作小組。

當時的泰順黨史可謂一片空白,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為了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對史實進行校對,准確記錄泰順黨史,徐振權帶領大家跑遍了大半個中國,不分寒暑深入革命老區實地調查取証,探訪老革命先輩,記錄革命歷史。

徐振權主編的黨史資料和書籍。人民網 王蕭蕭攝

“光是北京我就去了兩次。因為眾多革命親歷者、戰斗者都在北京擔任要職,我必須採訪到本人,去真實還原紅軍挺進師在泰順那段驚心動魄的歲月。”徐振權說,為了採訪閩東特委負責人葉飛,他在北京足足等待了半個月時間,最終等到了葉飛的親自接見,圓滿完成採訪任務。

就是憑著這股執著不放棄的精神,15年間,徐振權編纂出了兩本厚如字典的泰順黨史資料通訊,整整22期,共40多篇文章。

黨史並非躺在黨史資料館裡冷冰冰的大部頭書籍文件,它是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如何創新黨史教育形式,讓泰順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徐振權一直思考的問題。1989年,他開始嘗試用黨史題材編寫革命故事,這在浙江省黨史部門尚屬首次。在徐振權的牽頭下,泰順黨史辦和福鼎、蒼南黨史部門聯合編寫了閩浙邊革命故事集《斷腸草》,僅僅用了半年時間就與讀者見面,一個個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可讀性、感染力強,這本書在當時就發行了14600多冊,成為泰順黨員和學生們人手一本的黨史教育書籍。徐振權也憑借《斷腸草》榮獲了浙江省黨史科研優秀成果一等獎。

鄉土宣講弘揚正能量

用“退休不退志、離崗不離黨”來形容徐振權退休后的生活恰如其分。退休后的徐振權實在割舍不下對黨史研究的這份熱愛,他毅然決然放棄了安逸的晚年生活,在家筆耕不輟,繼續鑽研黨史,考証存在異議的黨史問題。

為了調查清楚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在浙南開展游擊戰爭的歷史,徐振權做了個大膽的決定,他背上行囊、帶著攝影師,去往福建、江西等地進行實地調查,歷經20多天拍攝上百張照片,逐一走訪健在老紅軍,通過口述最終形成文字稿。

徐振權到羅陽鎮三垟村講黨課。泰順縣委組織部供圖

“我們得知他自費去做黨史資料的整理和編撰,深受感動,這樣的老黨員同志,完全不計較個人得失,去幫助黨史辦完成資料收集工作。”說起徐老,泰順縣離退休工委副書記吳昌平滿是敬佩。去年疫情期間,吳昌平去徐振權家中送醫療防護物資給老人家,臨出門時卻被徐老叫住,並遞給他一沓錢,“徐老說,他作為一名老黨員也想為抗疫作貢獻,這三千塊捐給泰順縣政府抗疫專用。”

如今,已經91歲高齡的徐振權依舊閑不住,他主動加入了黨史宣講團,經常去企業、機關單位、學校給大家上黨課。雖然每節黨課隻有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徐振權在家都會做充分的准備。“每次講黨課前,他都會戴著老花鏡到處翻閱資料,把講課的重點寫在紙上,在家反復練習,有時候晚上睡覺時還聽到他嘴裡念念有詞。”徐振權的老伴吳倩芸調侃道。

徐振權每次上黨課都是脫稿演講,一氣呵成。“學生們喜歡聽感人的革命故事,我就給他們講故事。年輕黨員同志對發生在泰順的著名戰役比較感興趣,我就給他們講浙南游擊隊攻打泰順縣城的這段歷史。因材施教,這樣他們才願意聽我這個老頭子講黨課。”徐振權說,黨培養了他,把他從舊社會的苦難中拯救出來,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一直心懷感恩,所以也想把一顆老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講給更多人聽,去感染更多人,“如果可以,我想一直把黨課講下去。”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