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自動就近“派單”,優選到達路線,平均10.9分鐘到現場

杭州智慧電梯救援用時縮短23%

朱晶晶、趙文瓊
2021年08月13日08:2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8月12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區近江新六園小區電梯“突發困人”,5分鐘不到,救援人員就抵達了現場﹔10分鐘不到,“被困人員”成功獲救。

  其實,這是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為更好呈現電梯智慧監管成效開展的現場體驗環節。當天,市市場監管局以“數智賦能辦實事浙裡民生開新局”為主題,發布了數字化改革第二期成果。迭代升級后的“一體化電梯智管系統”正式上線,這也預示著全市16萬台電梯將越來越“聰明”。

  2019年以來,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積極開展電梯數字化治理創新探索創新,打造電梯智慧監管體系,並將其融入杭州城市大腦應用場景,極大地提升了電梯困人救援效率。今年2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同意開展電梯智慧監管試點的批復,杭州更成為全國首批開展電梯智慧監管試點的4個城市之一。

  迭代升級后的“一體化電梯智管系統”到底有多厲害?市市場監管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處長周劍明介紹,“杭州打造了集電梯基礎數據庫、電梯電子地圖、電梯安全碼以及政務服務、動態監管、智慧救援、協同治理、監管改革、智慧電梯於一體的‘一庫一圖一碼六大應用場景’。”

  不過,與系統演示相比,體驗點的感受要更加直觀。“我們已收到您電梯的故障信息,應急救援已啟動,救援隊伍將很快到達……”目前,智慧救援平台已將杭州電梯維保救援人員全部納入其中。一旦出現電梯困人故障,平台將自動識別並發出報警,96333話務人員會第一時間與電梯內的乘客聯系,進行實時人工安撫。同時,依托電梯精准電子地圖,平台還會自動派單給距離最近的維保救援人員。

  “就像我們日常線上打車一樣。救援人員接單后,可通過‘電梯安全通’App了解被困位置信息﹔而被困乘客可在智慧屏上看到救援人員的聯系方式,並通過地圖實時查看救援人員的具體位置及預測到達時間。雙方還可通過該平台實時對講。”杭州市特種設備應急處置中心工程師王黎斌這樣介紹。

  可以說,迭代升級后的“一體化電梯智管系統”不僅讓全市16萬台電梯的家底更清晰,通過繪制電梯電子地圖,實時採集電梯維保、檢驗、監察等數據,開展電梯運行狀況在線監測等舉措,也讓電梯監管更智慧、治理更協同、信用更可期。

  正是依托電梯智慧監管系統的有力支撐,杭州實現了電梯安全風險提前預警和電梯故障困人線上線下協同運作,初步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各司其職、市民積極參與、社會齊抓共管的新型監管格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7月,電梯智管系統已累計發送電力、氣象等預警信息1254次,累計協同110、119處置電梯事件6917次﹔2021年上半年,電梯智管系統累計處置電梯困人故障8499起,解救被困人員15135人,救援人員平均到達現場時間10.9分鐘,較傳統救援用時提升23%。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