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赋能 未来可期

嘉兴南江社区:智慧社区开启“放心”生活

朱沈佳、肖雯雯、谢梦骑

2021年05月28日13:3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江社区:智慧社区开启“放心”生活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概念,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发展社会管理的新模式。今年初以来,嘉兴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在全市首创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覆盖智慧社区的物业管理、门禁、停车、安防、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全力为社区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环境优美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智慧社区有多智慧,又为我们带来了怎样的生活?

  生活在智慧社区,居民更加安心

  网格全覆盖让治理更有广度。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能第一时间捕捉到电动车进电梯、不拴绳遛狗、高空抛物等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技防+人防”,提升发现和处置上述隐患问题的效率。

  南江社区构建的智慧社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直击社区服务的痛点和盲点。“12时49分31秒,抓取到小区23幢2号门厅有电动车违停现象!”近日,通过“云+AI视频”智能分析,平台在短短10秒内,按一级事件预警流转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手机上。紧接着,物业工作人员很快到达现场将电动车移至安全停放区。“现在小区通道再没被电动车堵过,一有人乱停马上就有工作人员来处置,就像安了‘天眼’一样。”居民杜女士说。

  该平台最大的亮点在于构建了“1+13+3V”智慧应用模式。“1”是指街道级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13”是指13个智慧应用场景,分别是社区治理中较为常见的电动车违停、电动车上电梯、不文明遛狗行为、人员异常徘徊等13类安全隐患问题。“3V”是指物业、社区、街道对事件实现全周期流程追溯管理。

  在南德大院小区里,有上百个治安摄像头实时守护着小区的平安。所有治安摄像头,接入了AI人工智能分析系统,主动抓取拍摄后,后台设备就会根据13个应用场景,对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分析结果对照程序设定的事件隐患等级,智能发送到物业、社区、街道相关人员的手机移动端。通过预警信息,相关人员随即进行相应处置。记录的图像数据还会通过政务云进行“云存储”,便于后期维护管理。

  生活在智慧社区,居民更加省心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将科技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各地社会治理能力。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在全市首创的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上线一个多月来,试点的南德大院小区内,对不文明现象或安全隐患问题闭环处置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而居民的文明、安全意识则大大提升。影响较大或长时间未响应的事件,则同步流转到社区网格员和街道工作人员手机上,实行联动处置。智能分析、自动流转、分级处置……一系列举措助力社区基层治理降本增效。

  同时,通过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给社区管理重点提供参考依据。据南江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分析数据显示,目前已处理的600多件事件中,不文明遛狗行为最多,其次是机动车违停,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南江社区将加强文明养犬及规范停车的宣传教育。

  南江社区探索实行的“三微六式”工作法,打出微网格、微嘉园、微治理“组合拳”,依托智慧设备的不断升级,延伸基层工作触角、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社区服务精度。工作需求的增长,也不断推动着智能设备的功能升级。

  步道、座椅、路灯、停车位……这些设施都在不断地实现智能化。AI算法对这些场景下产生的数据进行智慧化演算,最终推动形成整个社区的智慧升级。

  据悉,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打造的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正加快与南湖区“七星阁”“四个平台”等区级“智治”平台连通,进一步助力南湖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