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杭州灣新區創新混合式產業社區管理模式為企服務

2021年08月13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本來對拿到工資沒抱什麼希望,沒想到一通電話,很快就拿到了工資。”曾在寧波杭州灣新區某企業工作的王先生通過電話對新區警企社聯動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連聲道謝。今年4月初,王先生口頭告知工長離職后,便前往外地務工,導致企業無法通過正常程序支付3月份工資。

  7月底,王先生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撥通了警企社聯動服務中心電話。中心工作人員章鍵第一時間來到企業了解情況。企業相關人員表示,之所以沒有按時發放王先生工資,是因為需要本人前來辦理正式離職手續,然后拿離職材料去辦理社保轉移。

  考慮到王先生已在外地工作,章鍵建議讓王先生傳真委托辦理書,由企業和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其辦理。在工作人員的協調下,沒過幾天,企業便為王先生成功辦理離職手續,將工資打到了王先生的賬戶上,並為其代辦社保轉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警企社聯動服務中心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推出了“月月有主題 事事有回應”主題月活動,通過定期舉辦企業和諧議事會,收集轄區內高發的根治欠薪、安全生產等共性問題作為當月的工作重點,然后分解處理。

警企社工作人員與企業負責人對接主題月工作事宜。趙春陽攝

  寧波杭州灣新區警企社聯動服務中心由新區公安分局、四灶浦社區工作委員會聯合新區政法委、矛盾調處中心等多個部門組成,服務輻射81平方公裡,涵蓋637家工業實體企業、5個混合社區(鄰裡中心)、約8.4萬常住人口。

  作為“服務企業、服務員工、服務居民”的一個集約式平台,該中心依托全域業態基礎大數據平台和網格事件快速分撥處理系統兩大信息化平台支撐,全面打通和整合各部門服務企業和員工的各項職能,實現了部門服務方式從“碎片化”到“一體化”的轉變,使中心成為企業民意的收集地、企業需求的解決地、企業矛盾的化解地,成為“楓橋式派出所”在大型混合式產業社區的創新實踐。

  在企業和諧議事會的基礎上,中心又陸續開辟企業人才入職背景審查、片區安保大聯防、員工共享互助聯盟平台、企業安全生產協作組等17項個性化服務,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今年6月,中心啟用社區通APP,社區工作者和網格員們將搜集的問題、處理情況、轄區相關數據等統一上傳至平台。“基層網格員的運行軌跡、做了什麼、反映什麼問題、如何解決,這些我們在后台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相關負責人介紹。

警企社聯動服務中心主題月成果展示。高博雯攝

  今年上半年,中心累計走訪企業850余家,收集和解決企業反映問題243個。目前,中心正在籌建吉利研究院、數字經濟產業園等11個警企社微型服務站駐企社工驛站,採取直通企業服務模式,將服務群眾的“毛細血管”深入基層。(趙春陽、高博雯)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