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的主人翁

“啄木釘”上線 浙江嵊州步入“全民城管”新時代

陳萬泉
2021年09月04日00: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紹興嵊州市,看到馬路邊雨水篦子缺失了等情況,隻要掏出手機通過“啄木釘”平台拍照上傳,通過審核后即可領取1元紅包。從拍照、定位到問題描述,整個流程下來,用時不到三分鐘。

工作人員演示“啄木釘”操作流程。人民網 陳萬泉攝

9月伊始,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上線了“啄木釘”系統,這是之前“啄木鳥”系統的升級版本。相較以往的“啄木鳥”,“啄木釘”系統操作更加便捷,對案件審核、判定也更加精准。系統推出兩天,便已受理辦結十多起城市管理案件。

據介紹,經上報的城市管理問題,都可在5至15天內處理完成。此后,市民對處理結果予以評價,形成問題從發現到解決的閉環。即便所報問題經后台自動識別判定為“已上報”,市民也可獲得0.1紅包。“我們要建立起互動式的執法方式,提高市民的參與度,讓每個市民都能成為城市管理的志願者。”嵊州市綜合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阮德顯說。

“城市的發展在於開發、在於建設,更在於管理。”阮德顯介紹,近年來,隨著嵊州市發展速度加快,為使城市管理的腳步跟上城市發展的速度,嵊州市綜合執法局不斷探索全民參與的城市管理之路。

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務中心大廳。人民網 陳萬泉攝

“老百姓早先對城管的印象是‘土匪’隊伍,城管在執法過程中簡單、粗暴,這樣的形象非常不利於我們工作的開展。”阮德顯表示,嵊州市城市管理要變,首先要變的就是理念,城市管理者要從執法者變為服務者。

為此,嵊州市綜合執法局開展了“五大員”進小區活動,讓執法隊員做小區的宣傳員、指導員、協調員、管理員,在執法過程中做到文明執法、情法兼顧。今年初以來,“五大員”進小區60余次,幫助居民清理堆物370余起,處理僵尸車21輛,調節群眾難題50余起……執法隊員用腳步和熱心拉近了與市民的關系,昔日的“土匪”隊伍成為了市民親近的隊伍。

“城市管理,共同參與”是“啄木釘”的宣傳語。據了解,“啄木釘”系統拿出7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激發市民參與城市管理的熱情,實現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使城市管理問題能夠及時發現、及時解決。乘著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東風,嵊州市智管中心將數字化改革落實到城市管理的具體工作中。“數字化場景應用的介入,讓原來的例行檢修變成了全民檢修,不僅提高了城管工作的精准化,而且大大降低了成本。”阮德顯說。

“啄木釘”二維碼和宣傳語。人民網 陳萬泉攝

嵊州市“智慧城管”系統項目自2016年正式啟動以來,歷經5年探索,如今,在嵊州市11個鄉鎮、4個街道的30余個部門的聯合協作下,“智慧城管”已實現了全覆蓋,建立起智慧公廁、智慧環衛、智慧園林、智慧示范街區、垃圾分類、餐廚油煙、建筑工地等管理子系統,成為浙江省首個完成“智慧城管”全覆蓋的縣市。今年初以來,嵊州市共採集上報各類城市管理信息77805件,立案派遣64309件,結案64283件,結案率達99.96%﹔按時結案63105件,按時結案率為98.13%。

“此行不為鱸魚膾,隻愛名山入剡中”“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詩人李白曾多次表達對嵊州的喜愛。嵊州,這個曾讓李白情有獨鐘的地方,如今除了綠水青山外,還有讓市民受益的數字化城市管理服務。

(責編:陳萬泉、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