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智慧城管”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

盛鸥鸥

2021年05月06日15:1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智慧城管” 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

  4月22日上午9时许,台州椒江区解放南路越谷儿童城前有车辆违停现象,被抓拍的照片自动上传到城管执法智联中心系统,随后,“派件”给辖区执法中队。一键抓拍、智能派单、处理反馈……在“智慧城管”的助力下,水位过高、垃圾满溢、越店经营等20余项城市管理“顽疾”,能被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并解决。

  前段时间,浙江省城市建设管理协会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城市精细管理先进单位等名单,椒江区智慧城管中心榜上有名。“本着‘精细管理、智慧执法’的工作目标,我们广泛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负责人卢华星说。

  据悉,从全市智慧城管系统总体运行情况统计来看,2020年全市共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5.9717万件,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和按期处置率分别是99.76%、98.89%、98.89%;其中椒江7.6771万件,占全市的29.6%,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和按期处置率分别为99.98%、99.46%、99.47%。

  “2020年,我们积极发挥智能视频、‘随手拍’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卢华星说,从统计情况来看,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乱堆物料堆、乱堆施工废弃料是智慧城管高发问题前五名。

  此外,还开展了智慧城市基础数据普查工作,通过对椒江建成区约40平方公里的5大类121小类城市部件数据进行采集、分类与建库,实现对城市部件的精细高效管理。

  卢华星说,今年,将通过建设资源共享、精简高效的“城市指挥中心”,整合完善智联平台、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燃气、智慧物业等系统。“针对不同问题、需求切入不同场景,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与运营,构建起城市运行监测、管理、处置、决策四大领域的智慧化数据发展管理,实现大城管执法互联网的智慧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