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紅動浙南看泰順·百年故事】

林成畝:情系桑梓返鄉創業 用新理念圓教育夢

王蕭蕭
2021年09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一張書桌、一把椅子、一個茶杯和一隻筆筒,如果不是書桌上擺著的“校長林成畝”桌簽,根本看不出這是一間校長辦公室,但這就是浙江省泰順縣明德實驗學校校長林成畝每天辛勤辦公的地方。

“我不需要豪華的辦公條件,也不要傳真機和眾多的公章等。校長就是要從繁雜的公務中脫身,給自己多留點時間思考,才能辦好一所學校。”林成畝說。

2016年7月,林成畝選擇回到泰順創辦明德實驗學校,他一直用心用行動追逐著他的辦學理想,實踐著他的教育初心。

初生牛犢不怕虎

1996年,林成畝成為泰順三中的校長。因為太年輕,林成畝第一次去縣教育局開校長會的時候,門衛把他攔在門外,死活都不相信他是校長。

“當時,別說門衛不信我,學校裡的老師們和眾多學生家長也同樣擔憂,沒有資深教學經驗的新校長,能管理好這所中學嗎?能把孩子們教好嗎?”都說初生牛犢不怕虎,林成畝說,當時他全憑一腔熱情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接過了這個重擔。

為了能扛起校長的這份責任,林成畝雷厲風行,狠抓學校班子建設,不斷完善、落實規章制度,經常走進課堂認真聽課調研,積極開展教研活動,以促進課堂教學改革。每次會上提出一份方案之前,他總是思慮再三,不停修改完善,廣泛聽取其他教師的意見,力求拿出一份完善的方案。

林成畝在泰順三中任校長時與其他師生的合影。受訪者供圖

百學須先立志。改變學校的風氣、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激發學生的內驅動力,成為當務之急。而幫助林成畝打破這一僵局的,是一場小小的廣播體操錄像比賽。

全市的廣播體操錄像比賽雖算不上特別重大的比賽,但是這樣的活動能夠增強集體凝聚力,激發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林成畝決定從這場比賽入手,去鼓勵孩子們突破自我。

於是,在泰順三中的泥操場上,每個班級自行組織在課余時間一遍又一遍排練廣播體操隊形,每個班級都在暗暗較勁看誰隊形齊、體操做得好。

比賽前一周,林成畝再將全體同學組織在一起進行廣播體操的合練集訓。“隻要我們用心去做就能做好,我們一點都不比城裡的學生差。”在林校長的不斷激勵下,孩子們精神百倍地投入到練習中,最終拿到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

在泰順三中任職三年,林成畝始終勤勤懇懇地工作,泰順三中的校風和學風變得越來越好。學校獲得縣級以上各類先進就達20多項,1998年泰順三中獲得了“浙江省師資面貌變化最大的十所學校”稱號。

潛心鑽研“教育經”

在校長崗位上越走越順的林成畝,於2002年主動請纓去溫州市少年美術學校做一名普通的初中科學老師。放著好好的校長不做,卻要重拾教鞭做任課老師?面對身邊人的不解,林成畝表示:“在校長崗位工作多年,感覺自己已經不接地氣了,是時候重新站在教師的崗位上審視自己,思考未來的教育方向。”

初來溫州的那段歲月,如今回憶起來雖然辛苦但卻收獲滿滿。他在溫州沒有住所,兩位好心人林堅強、林培明夫妻倆免費給林成畝提供了住宿的房間。因為沒有交通工具來去不便,有時候晚上干脆就睡在學校辦公室,白天認真教學,晚上點燈夜戰,梳理記錄自己多年來的教育心得體會,總結教學方法,為了更加科學地研究學生性格和習慣的養成,他還自學了心理學知識。夜深了直接把被子鋪在辦公室睡覺,第二天在其他老師上班之前再把被褥藏在櫃子裡。

之后,林成畝先后在溫州市水心教育集團、溫州市廣場路教育集團、溫州市白鹿外國語學校擔任總校長,優質的平台也給予了他更多深造學習的機會,他曾前往歐洲、美國和東南亞各國的學校考察學習,開闊了自己的國際視野。

林成畝在羅陽鎮中心小學分享教育理念。受訪者供圖

獨特而豐富的教育經歷讓林成畝站在更高的層次和更廣的維度去審視教育,捕捉時代對教育的要求。通過不斷地總結反思,他研究出了“26個細節養成習慣”和“3834學習法”,並將之實踐在日常的學校教育管理中,取得了顯著成效,先后獲得溫州市名校長、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建設先進工作者等多項殊榮,成為溫州教壇響當當的標杆人物。

近年來,林成畝成立了名校長工作室,為全國各地的校長、教師們傳播先進的教育思想、理念及方法,為培養好下一代四處奔波。

三十多年的教壇生涯,林成畝內心變得強大,教育理念也日臻成熟。“萬事俱備,隻欠東風。”他一直在等一個機會,可以親手創辦一所學校,在這片希望的熱土上去踐行自己的教育理念。

回泰順追逐教育夢

星光不負趕路人,林成畝終於等來了自己的“東風”。2016年,為回饋家鄉,帶動泰順教育事業發展,他毅然辭去了溫州的公職,回到泰順創辦泰順明德實驗學校。

“不為名不為利,明德實驗學校就是我的命。”林成畝把他的所有心血都傾注在了這所學校裡,從學校選址到手續審批、校園設計、校舍建設、課程研發再到教師招聘培訓,事無巨細,親力親為。辦校5年時間,他從未休息過一天,吃住都在工棚裡解決,每一天都在為學校大大小小的事情奔波,隻盼著學校早日落成、孩子們早日入學。

泰順明德實驗學校開學第一天,林成畝和學生家長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最近5個月都沒回過家了,老婆也勸我何必自找苦吃。但這一切我甘之如飴。”林成畝笑著告訴記者,最近他忙著招兵買馬,組建教師團隊。令他欣慰的是,很多優秀教師、校長一聽說他這邊需要人手,都放棄了事業編,願意追隨他到泰順這個小山城去共同追逐教育夢。為招聘到更多優秀教師,林成畝遠赴溫州、杭州、寧波等地,多次上門才把一位位優秀教師給請到明德實驗來。

原溫州市龍灣區外國語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陳建杰就是在林成畝的感召下,來到明德實驗擔任副校長的。用陳建杰的話說,一個電話的功夫,林成畝就成功說動了他,“追求一份自己喜愛的教育事業,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是每一位校長的追求。但林校長比我們勇敢,他敢拼敢做,所以我也想在老大哥的帶領下,去實現自己的教育初心。”

“一切為了孩子,讓孩子變得更好,讓教育回歸簡單。”陳建杰說,明德實驗學校今年9月招收了第一批小學一年級和初一年級學生,在熱鬧而有序的教學生活中,看著發生在孩子們身上欣喜的變化,讓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有信心與林校長並肩作戰,將明德實驗辦成一所優質的好學校。

跟陳建杰一樣,原溫州市廣場路小學骨干教師、小學部校長陳麗艷也放棄了優越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毅然投身明德學校。還有一大批有教育情懷、有愛心的優秀教師為了教育理想舉家遷徙,從全國各地紛至沓來。

“這尊孔子石雕是請河南的大師雕刻的。”“等秋天銀杏葉黃了,這裡就是最美林蔭小路了。這些銀杏樹可是遠赴江蘇運回來的。”“校門是學校精神氣質的象征,我專程請了杭州設計師操刀設計,效果還是很滿意的。”……對於這座他親手打造的學校內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林成畝都如數家珍。他熱情的笑容裡,藏著對教育事業、對學生毫無保留的沉甸甸的愛。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