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王建沂委員:主動投身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歷史洪流

2022年03月0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工商聯主席、富通集團董事長王建沂。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杭州3月6日電 (方彭依夢)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黨中央擘畫了中國未來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藍圖。2022年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隆重召開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大會,凝聚起推動新時代浙江民營經濟新飛躍和廣大民營經濟人士踴躍投身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磅礡力量。

群賢畢至獻良策,恢弘起筆譜新篇。3月4日,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帷幕,中華大地再次進入兩會時間。“今年,聚焦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我履職和關注的一個重點。”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工商聯主席、富通集團董事長王建沂介紹,在浙江省工商聯引領下,全省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響應省委、省政府發出的助力共同富裕的動員令、集結號,扛起高質量發展的新使命,主動投身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歷史洪流。

“民營企業作為促進共同富裕的見証者、受益者、參與者、推動者,是參與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王建沂說,“我們會在辦好自身的企業的同時,積極致力於科技自立自強,進一步打造和提升創新能級,以高質量創業帶動高質量就業,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另一方面,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爭當‘創業創新、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回報社會’的典范,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和‘萬企興萬村’行動,踴躍投身助力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富通集團一直走在創新引領的前沿。王建沂表示,面向新時代,富通集團將進一步加大技術研究的開發力度和技術研究院建設,立足科技自立自強,爭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並加強與之江實驗室等國家級科創平台的戰略合作,發揮雙方在研發、技術、人才和市場等方面的優勢,探索產業鏈、創新鏈的深度融合。同時,集團依托富通—之江聯合創新研究中心,在智能計算、光纖傳感與系統、光通信與光網絡等領域開展關鍵技術、產業創新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產業化,謀劃和承擔國家重大專項,制定行業國際國內標准,深化行業龍頭企業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合作機制,共同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科技創新新型舉國體制的新路徑。

據了解,富通集團作為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領域的前沿企業,已經形成了以技術創新和技術領先為核心競爭優勢的“五大技術體系”:一是具有全球先進水平的高溫超導電纜技術,建成了全球先進的二代釔系列高溫超導電纜傳輸應用示范線並成功挂網運行。二是全球先進的光纖預制棒制備技術,制定了中國光纖預制棒技術標准,並正在向傳感光纖技術領域拓展。三是中國前沿技術水准的50萬伏高壓和超高壓電纜技術以及50萬伏高壓電纜接頭技術。四是全球先進的高壓和超高壓海底電纜技術。五是全球先進的“無氧高純金屬新材料”技術。

“富通集團正在大力實施《積極參與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王建沂委員表示,集團將深刻領會共同富裕的戰略意圖和劃時代意義,提高站位、主動作為,積極創新新時代光彩事業精神,在推動自身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踴躍投身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2022年,是大事喜事盛事疊加的一年,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穩進提質的關鍵一年,也是民營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奮進之年。”王建沂說,在邁向共同富裕奮進之路上,他將繼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守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的初心,心無旁騖辦好企業,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在穩進提質、除險保安、塑造變革中成為創業創新、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和平穩發展的壓艙石,深入實施“萬企興萬村”行動,主動參與鄉村振興和公益慈善事業,以高質量的“兩個健康”扎實助力共同富裕。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