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臨安:山明水秀萬物生 生物多樣性保護正當時

王蕭蕭
2022年03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北緯30度,一條奇特而又神秘的特殊緯線,貫穿著世間絕美的自然與文明。適宜的氣候條件和復雜的地質變化,造就了生物種類的多樣性。位於這一緯度的浙江臨安,一直都有著“生物基因庫”的美譽。

天目山的秋天。杭州市生態環境局臨安分局供圖

黑麂、華南梅花鹿在樹林裡穿梭,白頸長尾雉、中華秋沙鴨在空中翱翔,南方紅豆杉、天目鐵木等珍稀植物扎根在這片肥沃的土壤中,充分吸收日月精華……近十年來,在杭州市臨安區2個自然保護區,已發現、發表新種80多種,中國新紀錄種20余個。坐擁深厚生態家底的臨安,在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天目山自然保護區被列為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成員”以及“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基地”。

臨安是如何講好人與自然的故事的?臨安的山水間,或許有答案。

拯救300多歲高齡的“地球獨生子”

天目鐵木重獲新生

“屋前古樹春來早,枝繁葉茂風中搖。”在臨安西天目山上,全球僅存5棵的天目鐵木在這裡遺世獨立。天目鐵木因極其珍稀,被譽為“地球獨生子”。臨安最大的一棵天目鐵木生長在公路邊,目前已有300多年樹齡﹔另外4株,則相互“依偎”在一片茶園之中。

1925年10月2日,植物學家秦仁昌首次在西天目山採集到天目鐵木標本。1927年植物學家陳煥鏞為其定名發表時,曾記錄“在疏林中相當常見”。但遺憾的是,因村民缺乏認識,當地村集體開山種茶,天目鐵木種群屢遭破壞,最大的1株樹干上部被雷擊斷,其余的也因影響茶樹生長,樹頂及側枝被村民砍去,幼樹被挖走。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天目鐵木僅剩5株。

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天目鐵木。劉柏良攝

“5株天目鐵木周圍都被竹林包圍,沒法傳粉,基因交流被切斷,繁殖數量也大大減少。”浙江天目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教授級高工楊淑貞介紹,天目鐵木自身繁殖機制也有問題,無法適應環境的改變,自然更新困難,“因為花期各異,天目鐵木的繁育能力極為有限,它的雄花花期在4月10日前后,雌花花期則在4月15日左右,花期均為一周。這意味著它們一年之中授粉的時間僅有兩天,因此保存下來的后代就很少。”

在植物學家眼裡,這5株天目鐵木,藏著植物基因的秘密,對於研究植物區系的科學價值更是不可估量。拯救“地球獨生子”行動迫在眉睫。

近年來,浙江天目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也加大了對天目鐵木的保護,致力於恢復野生種群的規模。

天目鐵木的果序。杭州市生態環境局臨安分局供圖

“天目鐵木很容易因為意外事件而導致野生滅絕。因此,我們著重對僅存的5株成體進行無性克隆,實現原生植株的異地保護,降低種質資源喪失的風險。”楊淑貞介紹,保護區從村民手中將集體林地購買過來,改造這些人工竹林,盡可能恢復適合天目鐵木生長的自然環境,這樣一來就有效擴大了5株天目鐵木的生存空間,為它們的野生種群規模擴大和自然更新提供了合適的生存環境。

此外,研究人員還利用種子萌發獲得的幼苗,進行天目鐵木的遷地保護工作。保護區和浙江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合作,一次次實驗,一年年守候,經過幾十年的精心培育、養護,成功繁育子代3000多株,並且在湖北、廣東、上海等地建立遷地保護基地16處,人工種群使得天目鐵木在個體數量上得到增長。如今,天目鐵木在杭州植物園、南京中山植物園均有長成。

30年如一日守護大山

“鹿爸爸”用相機記錄大自然

“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鐘。”千年前,詩人李白尋訪戴天山,被眼前這番世外桃源般的景象深深陶醉、流連忘返。千年后,杭州市臨安區清涼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依然能夠一睹“呦呦鹿鳴”的景象。保護區內現存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南梅花鹿兩三百頭,而國內的華南梅花鹿的種群量不到2000頭,因此每一頭梅花鹿都彌足珍貴。

在過去三十年裡,清涼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千頃塘保護站巡護員章叔岩用相機記錄了華南梅花鹿的珍貴影像,他拍攝的照片也見証了梅花鹿保護工作的累累碩果。因為拍過的梅花鹿照片多到數不清,章叔岩被網友稱為“鹿爸爸”。

野生華南梅花鹿鹿群。章叔岩攝

1997年,清涼峰保護區申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聽說缺少野生華南梅花鹿相關的影像資料,章叔岩自費購買了照相機、錄像機,每天起早摸黑,踏遍了清涼峰的山頭,終於首次拍攝到了野生華南梅花鹿。這張照片,也成為華南梅花鹿存在的重要佐証。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章叔岩至今仍歷歷在目。“梅花鹿是一種非常謹慎的動物,雖然我對山裡的地形和它們的活動區域很熟悉,但想要靠近它們還是很難。”章叔岩說,為了拍到梅花鹿,他隻能把自己隱藏起來,用長焦鏡頭,才能拍到梅花鹿。為了能夠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他時常要追著梅花鹿的蹤跡走上幾十公裡山路。

雪中的野生華南梅花鹿鹿群。章叔岩攝

就這樣,章叔岩背著相機走在巡山的路上,一走就是30年。相機從最初的膠片機升級為數碼相機,他也從以前連焦都對不准的攝影“小白”變成了資深生物攝影行家。章叔岩開始從拍攝梅花鹿,擴展到了拍攝清涼峰的美麗風光,抓拍各種動植物。他希望通過生動的圖像去呈現清涼峰的生物之美,讓更多人親近自然、愛護野生動物。

“比如拍一條毛毛虫,我要找到它與樹葉、陽光之間的最佳關系和角度,然后摒住呼吸。按下快門那一瞬間,是我最愉悅的。因為我知道,我捕捉到了美,它被呈現出來。”說起拍攝經驗,章叔岩侃侃而談,他說每一次鏡頭對准那些鮮活的生命,心靈都受到深深的震撼,動植物的美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饋贈。

多年來,章叔岩記不清自己拍攝了多少張照片。他粗粗估算了一下,單單昆虫他就拍攝了280多種。在別人眼中令人討厭的蟑螂、毒蛾,在他眼中也猶如至寶,散發著獨特的美麗光芒。章叔岩時常將自己拍攝的照片發布在社交媒體上,漸漸也收獲了眾多粉絲。“我深信一句話——用影像保護野生動物。孩子們看過我的照片后,哪怕隻有千分之一的人有所收獲,在心底埋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種子,我的辛苦就沒有白費。”章叔岩說,有生之年,他有個想法,為清涼峰自然保護區內的物種拍攝一部像BBC一樣的紀錄片,最大程度地展現這個奇妙的生命世界。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