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市舉行第四十九場疫情防控發布會

杭州本輪疫情擴散趨勢已得到有效遏制

李維和
2022年03月15日08:3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下午,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四十九場)舉行,就近期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報。

  3月13日8時至3月14日12時,杭州報告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例,其中余杭區4例,上城區1例,蕭山區1例。截至3月14日12時,本輪疫情杭州累計報告52例本土確診病例,以及6例無症狀感染者,確診病例均為輕型﹔疫情波及6個區,分別是余杭區48例,上城區5例,蕭山區2例,濱江、臨平、錢塘區各1例。

  杭州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王旭初在發布會上介紹,由於疫情防控工作行動迅速、處置得當,包括密接、次密接以及其他重點風險人群都及時納入嚴格管控,從而有效地降低了社區傳播的風險。

  他提到,利用傳染病動態傳播模型對本次疫情進行實時再生數的測算(實時再生數Rt值的數值越大代表疫情傳播的風險越大,如果這個數字小於1,說明整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那麼本輪疫情的Rt值從3月10日的2.31已經降到了3月14日的1.18,但是仍然大於1。

  “這說明前期各項的管控措施是有效的,疫情擴散的趨勢已經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仍然有可能發生續發病例,所以需要繼續嚴格執行‘人物同防’的措施,同時要加強社會面的管控。”王旭初表示。

  同時,王旭初也對近期一些病例的關聯性做了介紹。“0309”余杭疫情呈現出高度聚集性的特點,所發生的病例絕大多數都是物流行業的從業人員。病例間存在著明確的流行病學關聯,並波及余杭、上城、濱江、錢塘、臨平等多個區域。“經病毒全基因測序,病毒毒株序列高度同源,同屬於一個傳播鏈。”

  此次確診病例中有一位初中學生。王旭初說,根據疾控部門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已經排除了學生家人、同班同學、老師等核心密切接觸者傳播導致感染的可能。目前已經發現,其與之前報告的確診病例存在時空交集,具體的傳播路徑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但有一點是明確的,這位初中生感染的病毒,經過全基因組的測序,顯示其與‘0309’余杭疫情首例病例完全一致,處於余杭疫情的同一傳播鏈上。”

  杭州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高寧在發布會上介紹了針對杭州在校學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他提到,除了要嚴格按照防疫相關要求,落實各項管理措施外,“近期除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外,各校暫停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暫不組織春游、研學旅行等校外活動。杭州市防控辦也發布了文件,要求該市所有的校外培訓機構一律暫停線下教學培訓。”

  杭州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連忠在發布會上對快遞人員的管理情況做了通報。他提到,杭州開展了行業的全員核酸檢測,全體從業人員進行連續三天,每天一次的核酸檢測,新入職人員也需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另外,杭州市上城區委常委、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毛素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截至3月14日中午,上城區已累計核酸檢測62萬人次,下一步還將在轄區內多點布局,持續開展核酸檢測,篩查潛在的風險。考慮到上城區有不少居民正在集中隔離點和居家隔離,上城區專門設立了隔離保障服務組,下一步將繼續做好生活物資供應、專業心理疏導等工作,實施點對點的精細化服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