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居民可自測新冠抗原!專家建議:購買檢測試劑時認准正規廠家

方彭依夢、秦文
2022年03月17日07: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杭州市民陳女士近日聽朋友說起新冠抗原居家自測,按照朋友說的,她在某外賣平台上搜索“新冠抗原自測”,出現了不同款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的預售窗口。“我已經在外賣平台上下單(預約)了檢測試劑盒,現在還在預售階段,估計3月下旬可以拿到。”陳女士說。

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由採樣棉簽、檢測試劑、檢測卡三個部分組成。黃添奕攝

可以自測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還是個新鮮事物。

3月11日,在國家衛健委官網上,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的《關於印發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的通知》顯示,經研究,我國決定在核酸檢測基礎上,增加抗原檢測作為補充,並組織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下稱《試行方案》)。截至3月15日,國內已經有11款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產品獲批。此外,國家衛健委官網也已發布通知,明確社區居民自測新冠的相關政策。

在新冠抗原檢測試劑應用之前,全員核酸檢測是一種有效的篩查手段,也是早期發現新冠感染的唯一手段。目前,國家抗原檢測落地實施,這也意味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又多了一種檢測手段。

那麼,哪些人適合抗原檢測?在使用新冠抗原自測試劑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自測后結果如何上報?其與核酸檢測相比有何優勢?自測結果能取代核酸結果嗎?新冠抗原自測准確率如何?圍繞這些問題,人民網浙江頻道進行了調查。

居家即可完成自檢

15至20分鐘內出結果

根據《試行方案》,抗原檢測適用人群主要有以下三類: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伴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隔離觀察人員,包括居家隔離觀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離觀察、封控區和管控區內的人員﹔有抗原自我檢測需求的社區居民。

方案表示,社區居民有自我檢測需求的,可通過零售藥店、網絡銷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購買抗原檢測試劑進行自測。同時,方案指出,抗原檢測可在基層醫療機構進行或自行檢測,醫用檢測的採樣人員需要經過生物安全培訓,熟悉標本種類和採集方法,而家用自測需要受試者閱讀說明書,規范進行採樣、加樣等。

新冠抗原檢測,也就是通過鼻咽拭子樣本尋找病毒的抗原,其操作方式類似於“驗孕棒”,大約15至20分鐘內出結果。第一次接觸抗原檢測,不會使用檢測試劑盒怎麼辦?快戳下方教學視頻!

在家即可完成新冠抗原自測。

完成新冠抗原檢測后,自測結果該如何處置呢?據了解,如果抗原檢測為陽性,應立即向所在社區(村鎮)報告,由社區(村鎮)聯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轉運工作指南,將居民轉運至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在抗原檢測為陰性的情況下,無症狀的居民可密切觀察,需要時再進行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有症狀的居民,建議盡快前往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進行核酸檢測。如不便就診,則應居家自我隔離,避免外出活動,連續5天每天進行一次抗原自測。

將採好樣本的棉簽立即放入檢測試劑中。黃添奕攝

“與核酸檢測相比,抗原檢測具有簡便、快速、不需要專業人員和設備、在家即可完成自檢等優勢。”杭州市上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技師黃世旺表示,市民在使用新冠抗原自測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由於操作不當導致實驗失效、等待時間過短結果判讀錯誤、試劑使用后隨意丟棄等現象。“自測前應當仔細閱讀說明書,學習相關視頻,避免出現可疑結果無從應對,徒增擔心。”黃世旺說。

用於初篩和早測

抗原檢測結果不能取代核酸結果

據了解,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可以用於特定人群的篩查,有利於提高“早發現”的能力。“自檢比較方便,且價格不是太高,其應用場景應該是初篩和早測。”據黃世旺介紹,新冠抗原檢測適用於高風險人群、高流行率地區的人群篩查,可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出絕大部分感染者,迅速控制疫情,阻止疫情的蔓延擴散。

那麼,抗原檢測結果是否可取代核酸結果呢?

根據《試行方案》規定,核酸檢測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在進行核酸檢測確認的過程中,如核酸檢測陽性,不論抗原檢測結果是陽性還是陰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採取相應措施﹔如核酸檢測陰性但抗原檢測陽性,則視同新冠病毒感染者採取集中隔離等措施,密切觀察,連續進行核酸檢測。

“新冠確診的金標准依然是核酸檢測,抗原檢測作為核酸檢測的補充手段,必須經過核酸檢測進行復檢和確認。因此,自測結果不能取代核酸結果。抗原檢測陽性的,須立即進行核酸檢測予以確認。”黃世旺表示,首先思想上要認識到,抗原檢測只是一種輔助手段,最終還是要以核酸檢測為准,“如果抗原檢測陰性,但自己確實接觸了高危物品或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還是應該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及時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根據《試行方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接診有呼吸道、發熱等症狀且出現症狀5天以內的人員時,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應當首選進行核酸檢測﹔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進行抗原檢測。

新冠抗原檢測准確性如何?

網上有人就抗原檢測的准確性問題提出質疑,他們認為與核酸檢測相比,抗原檢測的敏感性較低,還存在較多“假陽性”“假陰性”。

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目前,抗原檢測試劑准入門檻比較低,市場上抗原檢測產品質量也是良莠不齊。對此,黃世旺提醒,市民們在購買抗原檢測試劑時,一定要認准正規廠家,保証檢測質量。

將檢測試劑中的液體垂直滴到檢測卡的S孔中。黃添奕攝

另一方面,黃世旺也表示,新冠抗原檢測存在一定的假陽性率,對於流行風險低、人口基數大的地區,如果進行大規模抗原檢測,這個數值算出來將會很高,會大大擠壓有限的醫療資源,造成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費,“抗原檢測應該用在高風險、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檢測。”

關於“假陰性”問題,黃世旺認為,由於對整體人群來說,新冠病例是個極小的比例,同時新冠抗原檢測推出時間較短,目前為止還未出現假陰性的現象,是否有假陰性需要更多樣本去支持。“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異,奧密克戎變異株逐漸成為優勢株,傳播速度極大增加,而且越來越隱匿,近期國內外多地奧密克戎疫情發現時已經在社區流行了。當然,這跟基層醫療機構核酸檢測能力不足息息相關,同時和個人主動就醫意願不強也有很大關系。”黃世旺說,“抗原檢測的快速簡便性可提高市民檢測意願,便於早發現早診斷,為疫情防控爭取寶貴時間。”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