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传播接地气

381名乡村大使活跃台州黄岩防疫宣讲一线

沈海洲、黄微

2021年01月22日08:2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381名乡村大使 活跃黄岩防疫宣讲一线

“眼看春节就要到,人口流动大起来,台州防疫做得好,这里过年更安全……”1月21日,台州黄岩高桥街道乡村大使胡从德正将他新创作的顺口溜,上传抖音。胡从德讲了30多年评书,在当地粉丝众多,因为防疫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他将防疫宣讲的阵地从文化礼堂移到网上。

乡村大使是黄岩基层宣讲的主力军,在该区共有380名乡村大使,还有一位“永小宁”动漫乡村大使。

随着春节临近,目前他们又加大“外地员工安心留下来过年”“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等防疫信息的宣传。在黄岩北城街道,由乡村大使方荷君录制的“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宣讲音频,通过宣传车已巡回播放10多天了,为了覆盖最广泛人群,音频用普通话与黄岩方言“双语”播出。

防疫宣传对于黄岩的乡村大使早已轻车熟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乡村大使用接地气的传统曲艺说唱和好记好听的歌词,转化成村民听得进去、容易接受的土话、常理,精准化、即时性、接地气、高频次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2月,黄岩乡村大使志愿者队入选“浙江好人榜”。

乡村大使有“民星”效应。乡村大使是层层选拔出来的宣讲能手,有着一技之长。在“乡村大使志愿讲防疫”活动中,乡村大使各展所长,既有星光大道周冠军章子清唱越剧,也有乡村金嗓子阿玲姐的“三句半”,还有文化礼堂管理员周桔兰等的方言快板,24句快板小调,来自24位乡村大使一人一句拼接而成,情真质朴、直抵人心。

乡村大使接地气。乡村大使的创作素材就来自一线。去年正月初二下午,方荷君就开始在黄岩永新旅游用品厂担任医用防护服生产岗位的志愿者,并接受全封闭管理,空闲时,她就在车间用手机录制《基层群众民心稳》《扫除病毒 永保平安》等短视频。解桔青是头陀镇元同村的文化礼堂管理员,防疫期间,他有感于工作见闻,写了一首简单的农民诗《逆行者——致文化礼堂志愿者》,用质朴的文字表达对志愿者的赞美。

乡村大使借助网络传播广。黄岩聚焦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以“黄岩蜜橘”为原型原创设计“永小宁”动漫形象,鼓励乡村大使幕后创作撰稿、屏前录播上云,打造“1+380”网宣共同体。“永小宁”穿上白大褂、戴上红袖章,塑造抗疫战士形象,并嵌入短视频、微读物、“土味”歌曲等适合网络传播的宣讲产品,让网民群众愿意看、记得住、爱转发、会活用。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