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哪里可以摘哪些人必须戴?空调通风系统怎么开怎么管?

宁波发布“口罩佩戴”“空调使用”两项指引

陈敏

2020年05月11日08:1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口罩哪里可以摘哪些人必须戴?空调通风系统怎么开怎么管?我市发布“口罩佩戴”“空调使用”两项指引

天气越来越热,校内还要戴口罩吗?办公室可以开空调吗?为引导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和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期间科学使用空调通风系统,昨天(5月10日),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科学佩戴口罩指引》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期间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引》。

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之一,根据《科学佩戴口罩指引》,公众佩戴口罩应遵循四个原则:外出需随身携带口罩;进入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在严格落实“亮码”或“测温”措施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通风良好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学生应随带备用口罩,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婴幼儿应在充分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离家到托幼机构,因婴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

七类人必须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及陪同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隔离点和口岸工作人员;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学校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公共交通(公交、地铁、长途汽车、火车、飞机、船舶等)司乘人员,客运场站服务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警察等;监狱、拘留所、看守所、养老院、福利院等工作人员及临时进入上述场所人员。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期间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引》,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科学使用空调通风系统,需遵循两大原则:所有空调通风系统启用前,应对风口、过滤网等关键部件进行清洗,有条件的,对通风管道内部开展清洗、消毒;发热门诊、新冠肺炎病例收治病房、集中隔离点和综合服务点等空调通风系统,应在当地疾控部门指导下,由专业单位彻底清洗、消毒后使用。

对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的具体情形,上述《指引》也作出了相关规定。分体式空调和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可以正常使用,并增加开窗(门)频次,加强通风换气;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可以正常使用,并适当增加新风系统功率;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系统使用时,应全新风运行,并关闭回风口。有条件的,加大排风功率;医疗机构集中空调系统启用前,应对通风管道进行一次清洗。使用时应全新风运行,并关闭回风口,有条件的,加大排风功率。

与此同时,使用空调通风系统需加强管理。新风口周围环境应保持清洁,避免新风被污染;对于人员流动较大、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应增加开窗(门)频次,加强通风换气,并适当控制室内滞留人数;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新风和排风系统应在场所营业结束后,继续保持运行1小时以上。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