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保障“非綠碼”患者就醫需求

金華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杜曉萍
2022年04月20日09:19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4月19日晚,金華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相關情況。截至4月19日下午5時,金華市本輪疫情共報告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116例,其中婺城區105例,金華開發區7例,金東區3例,蘭溪市1例﹔已流調排查密接4976人、次密接5669人。

  本輪疫情流行株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感染性強。防控工作難點在於如何及時發現全部感染者,重點在於抓住兩個關鍵點,即快速、全面找出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避免有遺漏,因為遺漏的病例有可能成為新的傳播鏈源頭。

  開展區域核酸檢測是發現陽性感染者和病例的主要手段,也是實現社會面病例清零的基礎。4月18日到21日,金華市區重點區域將加密開展抗原檢測工作。同時,19日上午開始,金華市區全面開展“清村掃樓”工作,努力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為保障疫情期間市民就醫和定期血透、化療等特殊病人的醫療救治工作,金華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相關工作指令單,明確以下七個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各醫院對確有就醫需求的特殊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診。二是每個鄉鎮(街道)接下來要指定一名聯絡員並公布聯系方式,確定若干專用車輛,負責不方便出行患者的預約聯系及接送安排。三是由各醫院負責制作“非綠碼”特殊病人就醫通行証並加蓋醫院及屬地指揮部公章,相關鄉鎮(街道)聯絡員逐步領取並發放給患者,患者憑証出行,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前往醫院就診。四是“非綠碼”急危重症患者和紅碼人員,可撥打120急救電話送市中心醫院救治。五是“非綠碼”的普通患者,可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屬地醫療機構就診。六是對“非綠碼”血透、化療等特殊患者,醫院創造條件、分時段分區進行治療,做完一個消毒一個。七是“非綠碼”患者治療結束后,由患者所在鄉鎮(街道)負責閉環轉運。

  其他綠碼人員按照醫院現行的防疫規定就診,可關注金華市衛生健康委和醫院官方微信的發布信息,獲取相關就醫防疫指引。封控區、管控區鄉鎮(街道)聯絡員信息和電話,后續將由官方發布。疫情期間,市民需提前預約、分時段就診,全程做好個人防護,配合落實相關疫情防控措施。

  近幾天來,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同抗疫,金華市流調溯源、核酸檢測採樣、轉運隔離等工作節奏明顯加快,社會面傳播風險降低,處置工作有力有效,總體形勢向好發展。據悉,下一步,金華全市上下將切實用好疫情防控“七大機制”,以任務清單模式推進工作,加大力度統籌調配防控力量和抗疫物資,切實做到高效協同、量化閉環,堅決防止疫情外溢,進一步鞏固向好勢頭,實現“防外溢、降總量、早清零”目標。

  此外,4月19日上午8時30分,蘭溪市發現1例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李某某,當天下午又新增3例陽性感染者,系李某某的密接人員,均在集中隔離點發現。蘭溪第一時間組織開展流調溯源、隔離管控、核酸檢測、環境採樣檢測、終末消毒等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