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核酸检测“排雷兵”的坚守

颜敏丹
2022年02月05日09:5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检验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2月2日,正月初二。台州市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PCR)组长徐友文见到记者的第一句就是:“还好你今天来,我可以插空和你说几句。前几天来,真的没时间。”

  尽管徐友文说,这几天他和同事们都可以喘口气,当天在他看来,算“闲”的了,但他工作起来还是习惯一路小跑。

  春节前,随着离台、返台人员的增加,需做核酸检测的人数也逐渐多了起来。作为“排雷兵”的核酸检测人员全力以赴,确保每一份检测报告精准无误。

  “1月25日前后几天,每日四五千管,七八个检测人员是24小时4班制连轴转。大年初一检测量最少,300多管,近一千人次。”

  除夕那天,徐友文值班,晚上9点左右才下班。大年初一、初二,徐友文还是排了自己值班。徐友文称,同事们比他更辛苦,“我们的同事大都连续3个星期没有好好休息了,之前样本多,时间紧,压力也大,有的人原本晚上12点下班,常常需要拖班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才下班。”

  据了解,新冠核酸检测的整个流程包括以下“三部曲”:运送、检测、报告,其中检测环节又包括五个步骤:试剂准备、接收录入、提取核酸、PCR扩增、分析结果。

  当天上午,检验技师陈然在实验室负责加样、核酸提取等工作,并通过传递窗将加好的样品送出,徐友文和袁倩颖则负责试剂准备、把样品放入仪器进行扩增实验等工作。最后,他们对每份标本的扩增结果进行分析、审核报告。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