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服務零距離、監管全覆蓋、執法無盲區”為指向

台州仙居率先探索“一支隊伍管景區”

蔣虎雄
2022年07月01日10:24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車子來來往往,您這攤子擺在路上不安全!”近日,台州環神仙居旅游公路白塔鎮黃龍村路段,陳波和隊員吳麗娜邊勸導,邊幫一位自產自銷的村民將楊梅攤搬到路邊。

  陳波是台州仙居縣神仙居綜合行政執法隊的副隊長。在他看來,這支執法隊5月19日挂牌組建后,“很多原先糾纏不清的景區管理問題都理順了。”

  一支隊伍管景區,是2022年度仙居上報浙江省委編辦的機構編制領域重點改革項目。此項改革著眼於讓景區運行更加有效,力求為全省各類旅游度假區的管理執法工作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仙居模式”。

  這裡所指的“景區”,涵蓋國家5A級景區神仙居、浙江省神仙居旅游度假區和環神仙居旅游帶。

  此項改革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原先的景區管理存在不少弊端,比如多頭執法,一家農家樂,今天環保查,明天市場監管查,后天應急查,業主不堪其煩。

  再如村民當“黑導游”帶游客逃票進景區、開私家車非法運送游客等現象偶有發生,卻存在管理盲區。設在景區的仙居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旅游中隊即使抓住,也因為沒有執法權而無法查處。

  組建神仙居綜合行政執法隊,要解決的就是這些管理“痛點”。

  該執法隊的組成採用“1+3+N”模式,其中“1”指仙居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縣市場監管局、縣文廣旅體局等8家單位抽派的執法隊伍,“3”指仙居縣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隊、仙居法院神仙居旅游法庭以及司法調解,“N”指仙居縣紅十字應急救援隊、水域搜救隊等社會力量。

  派駐方式上,實行“常駐式+輪值式+應急式”相結合。

  其中,仙居縣綜合行政執法、公安等日常工作和景區關聯度較大單位抽派人員,常駐景區集中辦公﹔其他單位或指派人員輪值坐班,或在旅游旺季及節假日派人到景區執法,平時則指定專人聯系,一有需要即趕赴景區處置。

  作為相對獨立的執法隊伍,各單位下沉到神仙居綜合行政執法隊的人數達33人。

  “部門集合、數據集中、管理集成、服務集效。”仙居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盧榮貴介紹,接下來,神仙居綜合行政執法隊還將建立黨組織,與景區各村企組建黨建聯盟,同時強化數字化監管平台建設,真正把“綜合執法+專業執法+部門聯合執法”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做到“服務零距離、監管全覆蓋、執法無盲區”。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