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數字化改革引領

杭州余杭區“大綜合一體化”改革迎來蝶變發展

2022年07月01日21: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1日,浙江省召開“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大會。7月1日,杭州市余杭區行政執法指揮中心及全區所有鎮街綜合行政執法隊正式揭牌運行,首日即發布監管指令20多次,累計出動執法人員800多人次,開展安全監管“綜合查一次”執法行動30多次,實現開局即成功,為浙江省改革提供“余杭樣板”。

余杭區行政執法指揮中心挂牌暨鎮街綜合行政執法隊統一揭牌儀式。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我們最大的優勢是人!”

“改革最大的問題主要在人,我們最大的優勢也在人。”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指導辦公室主任劉立翔表示,余杭改革的成功之處就在於“法制和數字思維”。

以物流管理整治為例,杭州農副產品物流中心作為華東地區主要的農副產品集散地之一,承擔了杭州75%的農產品供應。該中心日均車流量達到14000輛,交易量大、車流量多等,導致該區域秩序比較亂、交通比較堵、人員流動比較無序。

整治的核心難度在於,人員既需要嚴格執法,又不能越權解決。余杭區安排全局執法骨干分赴物流園區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同時又由局機關法規科安排專人24小時全時予以法制支撐,確保程序規范合法。

在物流園區全天候、不間斷的綜合執法活動90余天以后,園區違法行為發生率下降超50%,累計查處場外交易、佔道接駁等各類執法案件1600多件,未收到一起相關行政復議答復、行政訴訟答辯申請。

對此,該局法規科科長韓超表示,“作為執法人員,法制思維是底線,隻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去靈活應變處置各類情況,整治前我們就已經做好了充分的准備,我們也相信自己肯定能扛下來。”

從數據統計來看,近幾年來,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辦案總量和人均辦案量均居杭州市前列。2021年,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總辦案量為45413件,佔全區執法部門總執法量的67.25%。

一方面是法制思維,一方面是數字思維,身處數字高地,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信息化人才的使用和數字化手段運用上不余遺力。

沈心怡是一名海歸碩士,曾在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習,有計算機專業背景。盡管沈心怡是“90后”,余杭區依然“不拘一格選人才”,到任兩年,沈心怡就因優異的表現,被破格提拔為余杭區城市管理指揮保障中心副主任。

2020年6月,余杭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浙江省率先實現所有簡易程序案件當場掃“二維碼”繳納罰款,在有效提升執法效率的同時,降低廉政風險﹔2022年3月,該局開發的“AI視頻巡邏助力人行道違停十分鐘提醒”獲第六屆“法治政府獎提名獎”﹔2022年6月,在全國率先上線簡易處罰程序電子簽章系統,實現簡易程序處罰決定書全程電子化、無紙化﹔易腐垃圾稱重系統、執法巡檢系統、工程渣土運輸車輛在線監管系統……

有生命力的創新,才是真的創新

如何定義和理解有生命力的創新?“這需要一線實操人員來回答。”余杭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信息指揮科科長秦博說,“對一線人員,實用管用喜歡用才是評判標准,而其核心在於是否切實解決了實際問題。”

在構建余杭區“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體系,該局構建的“大巡查”“大指揮”“大執法”“大誠信”四大模塊,正是在原有各部門系統上的再造和重塑。

例如,原先各部門都有自己的監控視頻探頭,甚至每個街道都有一套自己的系統,但這些問題的核心是不能打通,無法實現真正全面的數字化,那麼在原有政策的基礎上,余杭對此進行了創新上的整合,系統最終才能夠統一並高效地解決問題,並在浙江省率先實現“大綜合一體化”指揮系統的觸感設備深入到社區。

也就是說,余杭區的數字賦能,不是完全從“零”開始,而是將原有資源有效疊加,既節省成本,又能科學復合利用。

6月27日,余杭區行政執法指揮中心全面入駐浙江省首個區縣級“數智治理中心”,實現“浙江省行政執法互聯網+監管平台、杭州市數字城管系統、區基層治理四個平台”等省市區三級系統平台聯動互通,並建立了對各鎮街綜合行政執法隊信息指揮體系。

現在,網格員、人大代表、社區志願者等,可以通過手機“浙政釘”上的入口對各個場景進行管理與監督。在“大巡查”模塊中,系統打造了餐飲店、物業小區、建筑工地、農貿市場等10個場景,可以梳理出高頻檢查事項134項。

收到“大巡查”發出的問題后,系統設置了區級、鎮街和村社三級指揮體系,待“大指揮”進行任務交辦,可以順利過渡到“大執法”環節。在這一環節,執法隊員發現、處置違法行為的同時,能夠實現“案由確認—文書打印—証據上傳”的現場執法閉環。

通過四大模塊,系統基本形成了執法閉環。數字顯示,目前該系統已經整合了檔案、發改、教育、住建、人社、林業、水利等11個部門14個領域的740項綜合執法事項。

而這套系統的有效性,在2022年4月良渚疫情的農副物流園區環境整治中,經受住了90多天的檢驗。

整治期間,隻要接到系統提示並確認監控,指揮中心就會一聲令下,由綜合執法、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執法隊隨即來到現場,對聚集行為進行精准攔截,隨后又通過聯動溯源,第一時間將處罰信息抄送良渚街道和區市場監管局……

“無數據不管理,無數據不決策”

“無數據不管理,無數據不決策”。在改革進程中,余杭特別擅長利用數據價值,驅動決策分析,不斷打造數據驅動策略的基層治理新型模式。

如今在余杭,如果在人行道等區域違章停車,車主會收到一條溫馨短信,內容除了要求10分鐘內駛離,還提供了最近的停車場位置及停車情況。若未駛離,車主將收到一張電子違停通告單。這是余杭區“大指揮”中的一項子功能。

一條不到50字的短信背后,涉及“大指揮”的一系列復雜指令,就像人的大腦一樣,調動起交管的車牌數據庫、電信部門的手機號碼庫、市政的停車場數據庫,最終通過算法整合,發到車主的手機中。該區通過對“大指揮”數據的積累運用,實現了城市運行管理體制機制和流程的再造。

再比如渣土監管領域,余杭通過對全區所有運營渣土運輸車輛加裝車載GPS和空滿載傳感器,自動比對經合法備案出入點位及車載數據,智能研判疑似偷倒行為並觸發自動報警裝置,並通過“大指揮”平台及時推送至屬地鎮街綜合行政執法隊核實查處。

而“大誠信”模塊則是對數據庫的進一步深化運用,依托“信用+”社會應用模塊,將所有管理、執法、事件交辦過程中產生的信息,納入社會管理“大誠信”數據庫。

為進一步配合余杭區“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2022年6月,余杭區再次在全國率先開發並運用電子簽章系統,通過全程錄像、資料上傳、電子簽章出示、當事人當場掃碼繳納罰款,實現執法全程電子化無紙化,流程可追溯全閉環,讓每一次執法行為,都能夠通過真實的數據分析,找到強有力的數據線索和溯源。

而一線執法隊員可以在移動端處理具體工作,將業務處理由線下轉移至線上,減輕不必要工作流程。通過這樣的數字化應用,形成大量數據,需要的時候還可以形成熱力圖,有針對性的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核心來說,大數據的創新運用,是要與政府、企業、群眾的實際需求發生匹配,形成場景化才有意義。當前,余杭區通過數字化改革以及體制機制建設,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結果,為“大綜合一體化”全面落實、總結出了優秀的實踐經驗。(鐘行)

(責編:孫鵬、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