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人工增雨來了!“折工”變回“浙江”

葉賓得
2022年07月1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浙江各地氣溫居高不下,“全國高溫榜前十浙江佔六席”等話題頻上熱搜。據浙江省氣候中心監測,全省出現區域性較嚴重干旱﹔浙北大部地區已出現中度到重度氣象干旱,局部特旱。

為應對持續晴熱高溫產生的不利影響,7月17日前后,浙江省氣象局組織全省氣象部門搶抓有利天氣條件,開展大規模人工影響天氣(增雨)作業。有浙江網友表示:“感謝人工降雨,‘折工’變回浙江了。”

7月17日上午11時,湖州市長興縣氣象局抓住局部對流雲團發展、有弱降水過程的特點,在長興合溪水庫附近,發射了8枚BL-1型人工增雨火箭,直接把催化劑送入雲層,打響了今年浙江全省性大規模抗旱增雨作業第一炮。當天12時30分,湖州市安吉縣氣象局也發射了8枚火箭彈,當地不久后便有雨露從天而降。

視頻由安吉縣融媒體中心提供。剪輯:陳陸洵

據統計,7月17日9時至17時,浙江共有24家單位到達作業點待守,其中杭州余杭、桐廬、淳安、建德,寧波寧海,湖州德清、長興、安吉,紹興嵊州、新昌,麗水縉雲、遂昌等13地實施火箭作業16次,發射22輪114枚火箭彈。台州仙居實施煙爐作業1次,燃燒1輪3根煙條。

桐廬縣人工增雨作業現場。姚穎康攝

“過去我們都說‘人工降雨’,但這個說法並不准確,應該是‘人工增雨’。”浙江桐廬縣氣象局副局長詹平華介紹,人工增雨就是天空中有降雨雲系時,把帶有催化劑的火箭彈打到降雨雲層中,催化劑為降雨提供了降雨凝結核,這樣可以對雲系進行催化,從而達到增加降雨量、延長降雨時間的效果。

為什麼這麼熱了才開始人工增雨?浙江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氣象部門開展人工增雨作業一般要根據社會的需求,比如連續的晴熱高溫、農業干旱、環境污染、森林火險等級高等情況。另外,人工增雨還要符合一定的自然條件,天空中要有一定的積雨雲,才能對它進行催化,以增加降雨量、延長降雨時間,從而得到更多雨水。像夏日晴空常見的輕薄白雲,是無法經人工影響化作雨水的。最后,除了要滿足上述條件外,人工增雨還得滿足一定的地面條件,像人口密度大的市中心,就不具備人工增雨的作業條件。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浙江省多地降水效果明顯。7月17日11時至17時,浙江省平均雨量達2.6毫米,11市均有降雨。其中,嘉興平均雨量最大,達12.9毫米。7月18日,杭州、寧波奉化、紹興柯橋、湖州、金華蘭溪等40地還有人工增雨作業計劃。

浙江省氣象台相關專家表示,此次大規模人工增雨作業對緩解高溫干旱起到了積極作用,不過人工影響天氣並不能改變天氣系統內在規律和接下來的天氣走勢,在短暫緩解高溫過后,7月20日左右,酷暑天氣又將“卷土重來”。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