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南鐵路物流基地項目爭分奪秒忙建設 助力美麗城鎮

項薇
2022年07月11日15:10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夏至過后,台州路橋進入“炙烤”模式。然而在這樣的高溫酷暑下,卻有一群建設者頂著烈日的暴晒和熱浪的侵襲,爭分奪秒搶工期、加班加點趕進度,奮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提效。這些項目錨定推動物流行業產業升級,旨在打造新型智慧物流行業,將為螺洋街道創建商貿特色型美麗城鎮添磚加瓦。

錯時搶工,抓住“黃金期”

近日,記者來到了位於路橋區螺洋街道的台州南鐵路物流基地。在02標金台場站建設工程現場,150余名工人不懼酷暑,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交叉作業。挖土機、推土機作業不停,全力掃尾土石方工程﹔臨鐵作業區塊,軌道基礎土建工程如火如荼﹔場站臨邊區塊,排水及變量所工程正在沖刺。而在烈日下,還有48名工人分散在場站的各個角落,忙著消防水池、泵房、站台牆的綜合施工。

“白天持續高溫,我們採用錯時作業,早上4點開工到中午10點半結束,下午3點到晚上7點結束,工人們經常是衣服濕了干,干了又濕。”中鐵十局台州南物流基地項目部常務副經理黃友亮指著遠處的三台水泥攪拌機說,“這是雙軸水泥攪拌機,24小時不停機,18個工人兩班倒,滿足整個場站的施工需求。”

據悉,02標段目前的施工重點是3、4、5號站樓以及場站的綜合樓和辦公樓。由於前期連續的雨季、汛期影響,工期吃緊,因此整個標段趁著天氣晴好的施工“黃金期”,全方位搶工期、抓進度、保質量、重安全。“按照產值比,我們目前完成了1.7億元左右,總共是4億元,與計劃進度持平,爭取8月中下旬啟動涉鐵施工,實現12月底場站完工目標。”黃友亮說。

科學組織,攻克“平衡點”

在03標段鐵路物流配套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則是一幅人機合作的建設場景。高空中巨型塔吊正在有條不紊地吊送著施工材料,5台吊機有序調配鋼筋,高效作業﹔地面上,工人們正加緊開展承台鋼筋綁扎、模板支撐、底板頂板澆筑等工作﹔遠處打拔機正在抓緊打下樁基,拓開電梯井地基……

“這裡是辦公樓的一個主體地下室,樁頭開挖后,我們把地下室的結構做起來,現在樁頭正在開挖電梯井,地下部分作為停車場,后面挖機作業的地塊是倉庫,工人在做倉庫基礎工程。”03標浙江交工台州南項目副經理李洋介紹,目前整個標段因為場地有限,施工作業面不能全面鋪開,因此理順工序、科學組織才能令他們的工作事半功倍。

“針對施工難點,一是雙層施工,涉及到高大支模架,高空作業難度大﹔二是主體結構場地小,環境道路少,施工過程中材料和混凝土的設備難進場。”李洋說,為配合02標段年底鐵路並線目標,項目部加大人力物力設備投入,開展多作業面平行施工,通過科學排班,推進各環節工程建設提速。眼下,03標段正在爭分奪秒地建設,預計2022年底完成辦公樓主體和生活樓主體驗收,2023年春節前完成倉庫基礎結構。

精准可控,巧抓“天窗期”

在甬台溫南站改造升級的01標段,施工單位中鐵二十四局肩負著1公裡的鐵路線路遷改和255畝的貨場改造的重任,同時要在保証鐵路正常運行的情況下安全高效施工。

為保証跨營業線架設任務,浙江交通集團旗下浙江交投智慧陸港有限公司與01標項目部提前謀劃,多次召開研討會,完善施工方案,對施工組織、技術措施、安全交底等各個環節嚴格把關,數次模擬線路架設,反復檢查機械設備,查找工序風險隱患,認真分析、落實整改、全面防護,確保整個架梁過程精准可控。

預埋線路、搭建防護欄、新建軌道……70名工人在節假期堅守崗位,緊抓每月零散幾次的鐵路運行“天窗期”,全力做好電力、通訊、信息等配套工程的施工。

“近期施工高空作業、交叉作業較多,所以我們要求各標段在搶抓工期的同時不能放鬆安全這根弦。我們建立了四級巡查管控機制,確保工程高效安全開展。”浙江交投智慧陸港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經理嚴曉迪說,當前整個項目三個標段將近500名工人同時作業,為2022年12月底前完成金台場站、2023年年底全面完工運營努力奮斗。

台州南鐵路物流基地項目是台州南鐵路智慧陸港新區的前期和基礎工程,旨在打造以物流基地為中心,依托金台鐵路、甬台溫鐵路物流大通道,以鐵路物流服務為基礎,集合倉儲、商貿、金融、海關等功能的區域性復合型綜合物流基地。“作為上海鐵路局官方認証的‘台州號’首發站,我們要早日建成投運,搭上中歐班列的貿易快車。”對於智慧陸港的前景,嚴曉迪信心滿滿地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