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余杭:“鄉村微腦”變“人防”為“技防”

郭揚
2022年07月15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村口路邊又有一堆建筑垃圾,請村裡趕緊幫處理一下!”天剛蒙蒙亮,杭州余杭街道溪塔村值班室內的鄰靈熱線便響了起來。電話那頭來投訴的村民“氣勢洶洶”。不過,應對這類問題,值班人員已經駕輕就熟。

值班人員馬上登錄“鄉村微腦”,定位到村民提及的道路,調取夜間監控,很快鎖定偷倒垃圾的車輛,並將車輛信息報給公安。經過公安與綜合執法部門的聯合執法,不到兩個小時,司機就回來把垃圾裝運走了。

“以往村道上沒有監控,交警的監控主要在公共道路上,遇到這類村民投訴,村裡根本處理不了。”溪塔村黨委委員陳倩雯說,鄉村治理數據孤島業務鴻溝明顯,且長期面臨著“點多、線長、面廣”和基層監管人力相對短缺的矛盾。為此,溪塔村率先開始鄉村建設數智化轉型。

早發現、能預警、快處置。2021年起,溪塔村通過黨建引領全力打造“AI溪塔鄉村微腦”平台,有力推動“四治融合”鄉村智治,以數字化平台為基礎,智能化設備為輔助,與村工作人員形成良好的結合,利用村委大數據、50余個監控及5個高空瞭望點,集成共享農村綜合治理數據網,基本實現“一屏觀全村,一屏管全村”。

在剛剛過去的梅雨季裡,“鄉村微腦”就起到了重要作用。

舒公塔監控點無異常情況、苕溪沿線無異常情況、永溪線鐵路涵洞目前無積水……溪塔村利用微腦平台對轄區內重點位置和極易積水處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控,實時觀察水位,預防雨水內澇和倒灌等問題。一旦發現有積水,值守人員立馬電話聯系相關隊伍,5分鐘之內到達點位做好應對措施,防止車輛受困。“我們還將增加35個監控,用於涉及村民安全的主要場所,讓村民有事能馬上解決,讓幸福看得見、摸得著。”陳倩雯說。

余杭街道金星村“鄉村微腦”。余杭街道供圖

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有著“徑山茶”和“徑山萬壽禪寺”兩張金名片的余杭徑山鎮徑山村,有著“禪茶第一村”的美譽。

在這裡,“鄉村微腦”有了一個更具禪意的名稱——“雲上禪村”。通過“雲上禪村”,游客們可以通過上面滾動的信息,了解到景區的詳細介紹、整體交通導覽、村內民食民宿等信息。

“隻要打開小程序,不僅可以預訂民宿、餐飲等,哪戶村民家門口停車位空著也都一目了然!”對於“雲上禪村”,初次來的游客陳先生贊不絕口。

依托“鄉村微腦”,位於西溪源頭位置的閑林街道改變了傳統的治理模式,變“人巡”為“網巡”,變“人防”為“技防”,節約了人力物力,提升了綜合治理的效率。

“村民遇到急事難事,還可以撥打熱線,后台會立即響應派單,8分鐘內就會有工作人員趕到解決。”閑林街道西溪源村村務工作者鄭海琴說,運行以來,“鄉村微腦”糾紛調解率高達95%,村內警情和信訪量下降了50%。

“村裡邊多少會有些小摩擦,現在有了‘鄉村微腦’這個載體,加上村委跟警務站的及時處理,所有的事都能在村裡解決!”說起智治鄉村的管理模式,西溪源村村民童金富豎起了大拇指。

該村相關負責人表示,智治鄉村是共建共享共富的實景化呈現,推動共同富裕從宏觀到微觀落地,在提高辦事效率的同時,也提升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