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促進教育信息共享

浙江發布教育數字化改革新成果“浙學碼”

2022年07月2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浙江移動參建的“浙學碼”數字化應用正式發布。該應用為浙江教育行業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提供了統一引擎,推動浙江省教育領域數字化改革重要工程——“教育魔方”建設向前邁出堅實一步。

“浙學碼”數字化應用正式發布。浙江移動供圖

“浙學碼”將為浙江學子帶來哪些便利?在試點應用學校之一的杭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們隻要出示“浙學碼”,即可完成身份核驗、圖書館門禁進出、圖書借閱、會議簽到、場館預約等功能,還可實現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四碼合一”展示。在杭州勝利小學,學生們的“浙學碼”與人臉信息綁定,學生入校刷人臉就可以呈現健康碼、疫苗接種等信息,全校師生的防疫數據即時呈現、隨時更新,方便了學校管理,也提升了防疫工作的精准度。

據介紹,“浙學碼”能夠為浙江省范圍內各年齡段的學習者提供一個“教育身份証”,顯示其可信數字身份,實現線上跨平台信息共享以及線下學習者身份驗証,學生在校園、青少年宮、科技館、博物館、圖書館等校外場所的學習經歷都能得到完整記錄,並形成學習檔案。目前“浙學碼”已接入浙裡辦、學在浙江等平台,搜索“浙學碼”即可通過手機、姓名、身份証實名認証使用。

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之前,學校對學生的學籍管理都是基於學號,學生每升入一個新的教育階段,學號就會變更,這也造成了學生的教育資料缺乏連續性的問題。為了解決當前教育領域學生的學籍、學歷、証照、檔案、防疫等信息無法實現跨部門、跨業務、跨區域共享的問題,進一步加強學生信息的統一管理,教育管理部門聯合浙江移動等單位,共同研發了“浙學碼”應用。

浙江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浙學碼”應用的主要技術研發單位,自2021年與浙江省教育廳達成“十四五”戰略合作協議后,該公司積極助力浙江省教育數字化改革的推進,推動了“教育魔方”工程建設,打造依托魔方所衍生的多項產品應用。為了做好魔方工程的重要任務——“浙學碼”的研發共建,浙江移動組建了專業技術團隊,歷時9個月,協同完成“浙學碼”的亮碼、電子學生証等功能建設,並對接健康防疫數據,實現一碼通行等多項功能。

“目前平台可支持覆蓋中小學、高職、教育主管部門等多角色多場景使用,可以支撐海量數據並發,防疫數據反饋在毫秒級響應,並在杭州、紹興上虞、麗水縉雲等地的多所學校成功試點。”浙江移動工作人員介紹,“今后隨著技術迭代,‘浙學碼’還將在更多教育場景下賦能,並自動隨學生的身份、地點、場景的轉變實現校友卡、交通卡、健身卡、旅游卡等不同功能,真正做到一人一碼、一碼千面,從而成為‘教育魔方’上的‘智慧引擎’。”(亦通)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為了找出“真凶” 民警爬25層挨家挨戶尋飯菜渣
  “阿姨你好,晚上吃了什麼菜,家裡有沒有人喝酒?”“你好,家裡吃過晚飯了嗎?”“可以看下你家窗戶的朝向嗎?”……近日晚上7點多,頂著近40℃的高溫,從25層到5層,民警挨家挨戶打聽居民的晚餐,這是怎麼回事? 紹興越城區公安分局靈芝派出所接到市民蔣先生報案稱,傍晚18時40分左右,自己家門口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出門一看,發現是一袋從天而降的垃圾,裡面還帶有不少玻璃碎片,一旦砸到行人,后果將不堪設想。 小區單元樓有25層高。紹興公安供圖 值班民警呂旭珂抵達現場,發現垃圾袋裡有一些飯菜渣,還有2個黃酒瓶子的碎片。…
騙子萬萬沒想到,自己的群裡竟然有十幾個警察……
  “這裡是臨海市公安局,此群為刷單詐騙群,各位群眾請立即退群,避免上當受騙,造成財產損失。”近日,一刷單群內,正當騙子開始誘導群內成員下載涉詐APP時,數十條預警信息接連發出,“蟄伏”在群裡等待時機的民警紛紛亮出身份,讓騙子一下慌了陣腳。 原以為隻有“自己人”和詐騙目標的群裡,竟有一半是警察,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台州臨海古城派出所的郭警官曾在處理一起刷單詐騙案時添加了受害人馮某的微信,近日,馮某又被另一波騙子拉進了一個類似的刷單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