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騙子萬萬沒想到,自己的群裡竟然有十幾個警察……

2022年07月1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這裡是臨海市公安局,此群為刷單詐騙群,各位群眾請立即退群,避免上當受騙,造成財產損失。”近日,一刷單群內,正當騙子開始誘導群內成員下載涉詐APP時,數十條預警信息接連發出,“蟄伏”在群裡等待時機的民警紛紛亮出身份,讓騙子一下慌了陣腳。

原以為隻有“自己人”和詐騙目標的群裡,竟有一半是警察,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台州臨海古城派出所的郭警官曾在處理一起刷單詐騙案時添加了受害人馮某的微信,近日,馮某又被另一波騙子拉進了一個類似的刷單群。為了避免群裡的群眾遭遇跟她一樣的情況,她向郭警官發來了求助。

馮某向郭警官發來求助。臨海公安供圖

“你馬上給我也拉進去,讓我好好給他們上一課!”郭警官立即回復,並將同事們陸續拉進了群裡。

“我們是與正規網站合作的,幫助網站提高流量,請大家參與活動,完成任務即可獲取紅包獎勵。”“參與者隻需將完成任務的截圖以及收款碼發群裡,即刻打款到賬。”看著群裡熟悉的刷單做任務的詐騙套路,民警不屑一笑,繼續不動聲色地看騙子進行他的“表演”,並等待時機“收網”。

民警配合騙子的套路,不時附和幾句。臨海公安供圖

很快,群裡就有成員發布做了任務后收款成功的消息。憑借經驗,民警判斷出這是詐騙“氣氛組”成員,他們專門負責在群裡營造出活動的氛圍,並通過發紅包的方式,引導群裡的群眾相信活動的真實有效性,從而為進一步實施詐騙做准備。

當群裡大部分人做完第一個普通任務時,詐騙分子開始誘導群內成員下載涉詐APP。為了防止微信群中的群眾上當受騙,民警立馬在群裡連發數條反詐宣傳鏈接和預警信息,提醒大家謹防刷單詐騙,正面向騙子喊話。

民警在群裡連發數條反詐宣傳鏈接和預警信息。臨海公安供圖

民警的這一波操作讓詐騙分子始料未及,企圖用連發數個表情包的方式進行刷屏,來淹沒反詐信息。然而,“螳螂捕蟬黃雀在后”,群內“蟄伏”的十幾位民警開始集體發聲。

眼看著事情敗露,詐騙分子將亮出身份的民警通通移出群聊。讓騙子防不勝防的是,早在進群之初,民警們就添加了群成員,被移出群聊的民警們迅速與他們聯系,表明身份,進行勸阻,並讓他們在群中繼續提醒、轉發反詐宣傳,阻止群裡其他人上當受騙。

被移出群聊的民警迅速與群成員聯系,表明身份,進行勸阻。臨海公安供圖

“謝謝警官的提醒!不然又會有很多人被詐騙。”經過民警的耐心勸導,群內成員紛紛意識到自己可能即將陷入騙子的圈套,陸續退出了群聊。(葉賓得、郭婷婷)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