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瓯海:奋力迈向变革崛起、能级跃迁共富高地

黄冰娥
2022年04月21日15:51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1日,温州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推进会暨考绩表彰大会召开。温州市瓯海区获评2021年度县市区(功能区)考绩优秀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优秀单位。

  在共富大实践中,瓯海区城乡收入比缩至1.66:1,新增常住人口1.5万人、成为长三角208个县级单位中仅有的3个人口导入率大于2的地区之一,托育养老一体化列入省级试点,共同富裕考核全市第一、实现考绩四连优……成绩背后,是瓯海区在创新生态、产业业态、组织形态等各领域的不懈探索革新。

  向重塑创新生态要突破性抓手,瓯海奋力迈向市场化创新共富高地。聚焦科创产业支撑做大蛋糕,聚力打造未来增长极,重塑创新平台运行模式,以创新联合体为突破性抓手,中电海康光电产业中心、钠离子储能项目落地,有力催化中国基因药谷、华中院等重大平台市场化路径,夺得首届科技创新鼎。重塑创新主体参与模式,以三界融合为突破性抓手,探索构建企业家发动,贯通科学家、创投家的创新路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番。重塑创新人才引育模式,以人才共引共享为突破性抓手,破解政府补助、高校工资、企业报酬三重待遇问题,让人才走上既当“教授”又当“老板”创富之路。

W020220421499403335044.jpg

  向集聚产业业态要变革性力量,瓯海区奋力迈向都市型工业共富高地。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向服务型跃迁,引导推进生产与办公分离,布局沿瓯海大道五大商务区,招引中胤项目落地,温州设计谷初具雏形。生产向智造型跃迁,实施智能八法,推行工业用地二级市场新政,推动厂房“租售不炒”,百珍堂、德赛建成智能工厂,凯迪仕落地智能安防产业园,全力构建以亩产、亩税、碳均评价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模式向平台型跃迁,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推行产业联盟模式,有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控制力。

read_image.jpg

  向变革组织形态要标志性成果,瓯海奋力迈向全龄友好型共富高地。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聚力打造幸福增长极,友好体系全龄贯通,推行养老四场景、教育五重构、托育六模式,打好品牌托管、强校共建、名师名校长招引组合拳,学前教育、普惠养老获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帮扶体系全面贯通,全域创建“共享社·幸福里”、全域打造党建引领共富联盟,欠发达村年收入增长25%以上;综合救助九类弱势群体和四类特殊群体,努力让共富路上一个不落。治理体系全域贯通,试运行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贯通15个平台和26个场景,在瞿溪、新桥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三种模式,“1612”“141”体系初步融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