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錨定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新高地

2022年08月31日19: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舟山8月31日電 (張麗瑋)8月30日至31日,第五屆世界油商大會在舟山召開。圍繞“共商油氣 共享機遇 共謀發展——全球油氣產業轉型創新的挑戰與機遇”主題,全球油氣全產業鏈相關企業、專家等線上線下參會,共探油氣產業的未來。會上,舟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徐仁標表示,下一步,舟山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新高地,賦予自貿試驗區新優勢。

本次大會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舟山管理委員會共同承辦。大會以線下+線上的形式舉辦,國內外300多名嘉賓現場參與。

大會現場。世界油商大會組委會供圖

浙江省省長王浩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王浩首先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企業家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他指出,能源合作是全球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自2017年首屆世界油商大會舉辦以來,浙江圍繞建設國際油氣交易中心、國際綠色石化基地、國際油氣儲運基地、國際海事服務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貿易人民幣國際示范區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區”,招引培育油氣企業近萬家,全力推動一批重大油氣儲運項目建設,加快打造油氣全產業鏈,積極融入世界油氣新格局,蹚出了一條“無中生油”的差異化發展道路。

王浩指出,浙江願與大家一道,持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謀劃推進一批重大平台、重大產業和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深化油氣儲運、加工、服務等領域合作,推動油氣全產業鏈發展邁上新台階,為全球油氣產業和能源經濟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促進油氣等大宗商品便利化,海關曾一次推出了46項創新舉措,其中有20項是專門為浙江自貿試驗區量身定制。會上,海關總署總工程師韓森提及,近年來海關總署以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抓手,聚焦服務大宗商品基地建設,不斷優化進口原油檢驗監管要求和流程,積極探索業務創新,持續加大放管服力度,簡化燃料油申報流程,實現辦理“一次都不跑”。

韓森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和開放發展,支持綠色的重大油氣項目建設,積極推進各項通關業務改革措施落地見效,進一步優化作業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海關監管數字化場景應用,支持數字化賦能。

會上,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郭婷婷通過視頻連線,發表致辭。郭婷婷肯定了作為推動國際油氣行業交流合作的公共平台——世界油商大會一直以來致力於促進國內外相關企業共商合作、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影響力持續擴大。她表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下一步商務部將與浙江省合作,以更大力度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發揮好先行先試作用,深入推進制度創新,強化生產要素聚集和市場配置能力,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優發展環境。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柯良棟認為,油氣行業作為國民經濟產業,經濟總量大、產業鏈條長、產品種類多、關聯覆蓋廣,特別是油氣上中下游產業鏈,鏈條上的市場主體數量大、類型多、分布廣,以各類市場主體為代表的工商界是貫通拓展延伸油氣產業鏈的主要力量,是推動國際油氣合作的重要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他希望與會的各界朋友能夠借此機會集思廣益,為積極穩妥有效應對國際大宗商品貢獻浙江方案、舟山經驗,為浙江舟山布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大宗商品資源配置新高地提供有益的建議。

大會現場。世界油商大會組委會供圖

舟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徐仁標在主旨演講時分享了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片區的建設成果,並展望了發展前景。他說,過去五年,舟山按照國家賦予的“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的戰略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深化“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區”建設,走出了一條以油氣全產業鏈為特色的“無中生油”差異化發展道路。舟山片區已成為我國油氣產業制度創新和油氣企業集群發展的開放高地,形成了十大標志性成果。

下一步,舟山將堅持“一島一功能、多島強功能”,精心設計石油、天然氣、鐵礦石、農產品等大宗商品儲運、加工、貿易、交易全產業鏈,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新高地,賦予自貿試驗區新優勢。到2027年,初步建成全球大宗商品貿易交易中心、儲運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國際海事服務基地,形成以“兩個億噸級、三個萬億級、三個千億級”為代表的更寬領域、更高能級的十大標志性成果,即聚力建設億噸級油氣儲運基地、聚力建設億噸級鐵礦石儲運樞紐、 聚力建設萬億級高端石化產業集群、聚力建設萬億級大宗商品貿易中心、聚力建設萬億級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市場、聚力建設千億級國際海事服務產業集群、聚力建設千億級金屬礦石綠色加工制造基地、聚力建設千億級農產品精深加工基地、聚力建設清潔能源綠色轉化樞紐、探索形成與國際接軌的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貿易制度政策體系。

五年來,世界油商大會始終圍繞世界油氣產業關注的焦點話題,前四屆邀請大咖發表主旨演講280余次,累計舉辦近30場專業平行論壇,深刻分析了當時國際油氣行業發展新趨勢、新市場,以及舟山在油氣儲運、加工、交易、海事服務等領域的合作新機遇,掀起了一次次世界級的“頭腦風暴”,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觀點,為舟山油氣全產業鏈建設打開了國際視野、提供了有益借鑒。

據悉,本屆大會結合當前全球油氣領域發展的熱點問題,精心設計嘉賓主旨演講、平行論壇、閉門會議等重要活動,進一步凸顯了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的鮮明特點。如在大會主旨演講環節,設置了綠色低碳背景下世界油氣行業發展趨勢、能源轉型中LNG市場發展展望等主題。此外,圍繞國家戰略需求,結合當前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形勢,今年大會研討議題在以往油氣、化工的基礎上,增加了鐵礦石、糧食等大宗商品。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