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字賦能 舟山市岱山縣人大提檔升級“鄉長有約”

2022年09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舟山市岱山縣秀山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包堅敏帶著鄉政府班子成員與8名市、縣、鄉三級人大代表來到秀山鄉人大代表聯絡站,開展“鄉長有約”活動。

2021年年初,岱山縣人大以代表督政問政、約見政府的工作模式,創新打造“鄉長有約”工作載體﹔2022年,以人大數字化改革為契機,岱山將“鄉長有約”與“秀山鄉人大代表聯絡站基層單元”應用場景平台端口打通,在秀山鄉全域人大代表間推廣使用。

“秀山鄉人大代表聯絡站基層單元”應用場景平台。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固定相約+動態銜接 急難愁盼“一把手”直接管

“鄉長有約”按照“1+2+X”工作模式開展,“1”指秀山鄉鄉長,“2”指固定相約和隨時邀約兩種模式,“X”指群眾可隨時隨地通過該平台提出問題和建議。

“鄉長有約”活動現場。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兩個月,鄉長進代表聯絡站向人大代表匯報本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和政府年度重點工作推進落實情況,人大代表也可以通過“鄉長有約”平台主動提交約見申請,邀約鄉長見面辦理。這種雙向互動的約見形式,成為鄉鎮人大代表依法履職行權的一個重要途徑。

增加公交車站點、設立菜籃子工程……“鄉長有約”的常態化開展,推動了一批熱點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

代表出題+政府點題 大小事“一網盡”

“代表出題”工作機制化單向傳遞為雙向互動,讓“鄉長有約”的覆蓋面不斷擴大。人大代表將收集到的民情民意進行梳理后,選定一個主題,向平台出題約見,和鄉長一起商量解決辦法,這讓人大代表有了更多反映群眾意見和訴求的機會,在基層治理中幫助政府更精准地發現問題、診斷問題和解決問題。同時,政府點題作為“鄉長有約”的固定內容,又能充分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權利,讓人大代表監督好國家社會“大事”。

走訪群眾。岱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事中監督+事后點評 把約見落到實處

約見是手段,效果是關鍵。對每一項約見項目的辦理結果,代表都要進行滿意度點評。約談、監督、點評等措施,讓“鄉長有約”不再一“約”了之。

“與其他監督方式相比,代表和政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溝通交流,讓政府及有關部門對人大監督更重視,整改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成效更明顯。”秀山鄉人大主席張大海說。

雲上處理+精准配需 架起溝通“高速橋”

“鄉長有約”線上平台一頭連著鄉長,一頭連著人大代表,代表反映問題能當面說清並得到及時回復。這種快捷、高效的形式,推動了一批熱點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以前,對於收集到的意見建議,我們自己分類后,還要到鄉裡向各個分管領導反映。有了‘鄉長有約’平台,就可以在手機系統上反映。”岱山縣人大代表柳飛燕說。

目前,“鄉長有約”已經形成了“互動提、實地看、座談議、政府辦、人大督、代表評”的閉環機制。該活動開展以來,代表提出的50余條意見建議均得到了答復,有效助力岱山打造海島花園、建設共同富裕海島樣板。(邱巧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杭州富陽區以“六個之變”展現“黃金十年”
  人民網杭州9月19日電 (劉欣蔚)十年來,富陽區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530億元增至2021年的873億元、年均增長6.9%,財政總收入由78億元增至175億元、年均增長9.3%﹔高水平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全力推進產業新動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陽區委舉行“杭州這十年·富陽”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富陽區實現深層次變革、全方位轉型、系統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發布會現場。富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體化發展,實現了城市格局之變 十年間,富陽區始終把接軌都市、融合發展作為著重努力方向,堅持大交通先行,實現從郊縣向郊區、從郊區向新區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個“精彩瞬間”串起十年發展路
  “杭州這十年·上城”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杭州9月17日電 (張帆)區域經濟量質齊升,地區生產總值從1110億元增至2417.5億元﹔宋韻文化、紅色文化、錢塘江文化交相輝映,“最美現象”蔚然成風﹔“城管驛站”“共享醫療”等100多項創新舉措向全國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區委“杭州這十年·上城”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會上,上城區委書記章燕介紹了10年來上城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所取得的顯著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