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你的每一步都在我心上

2022新春走基层|服务返乡人 幸福回家路

方彭依梦
2022年01月27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在外务工人员即将返乡过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返乡之旅依旧不易。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回到温暖的家。经历了一周的辗转,常驻杭州的美籍华侨王琪(化名)终于在春节前回到了北京老家,和家人团聚。“我刚回国不久,现在在杭州工作,家人都在北京。今年过年想回去和家人团聚,但是对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得不是很全面,贸然回去担心要被集中隔离。”王琪说,“行李收得不踏实,机票也不敢买。”百般忐忑下,1月19日,王琪打电话给所在社区求助。

接到王琪的电话后,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核对了王琪的个人信息,并帮助联系了其北京居住地所在社区,及时了解当地实时的疫情管控政策。经过联系得知,北京那边需核验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王琪工作地所在的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在准备核酸检测时我们发现,由于王琪刚回国,还没有境内医保,他的支付宝和浙里办都没有相应的境外人士授权。”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说,“眼看着春节快到了,大家都着急回家,我们就想着能尽快帮他解决返乡的问题。”针对其实际困难,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帮助其联系出入境窗口,办理人脸识别录入、指纹录入并开通授权,同时联系邵逸夫国际门诊部协调核酸采集的国际医保报销问题,“搞定了授权和报销相关事宜,我们还联系了上城区索菲亚综合隔离点,作为其核酸采集备用点。”

1月25日,王琪在上城区索菲亚综合隔离点完成了核酸采集,1月26日顺利登上了回北京的航班。距离他向社区咨询返乡政策等问题正好过去了一周的时间。“从1月19日北京发生疫情后,王琪联系到我们,表示需要协助,之后每一天我们一直保持与北京方面的联系,以便掌握最新的管控政策和情况。”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王琪工作地所在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还有不少类似情况的华侨,春节临近,陆续都会有返乡的需求,“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我们将尽全力帮助他们安心返乡、平安团聚。”

春节倒计时,返乡咨询电话也越来越多。据白塔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网格员郑涛介绍,最近平均每天可以接到二三十个询问返乡政策的电话。“每天早上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更新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情况。接到返乡群众来电后,我们先会问他目前所在地,精准到具体街道小区。再根据文件中划分的不同类别与其情况进行匹配对应,告知其具体疫情管控政策以及返杭后即将面临的状态,建议其提前规划安排。”郑涛说。

接到返乡咨询电话,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回复。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同样经过一番辗转后得以顺利返乡的还有老魏。1月18日,结束14天的隔离后,老魏和其他两位工友自驾踏上返乡路。出发前,他们收到了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防护服、消毒设备以及疫情防控承诺书。“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在我隔离时提供的安慰和帮助,终于可以回家了!”回忆起返乡的一波三折,老魏感慨万千。

今年年初,老魏来到杭州,准备年前打一份短工赚些钱,回去过个好年。来杭前他去了趟郑州,在抵达杭州时,郑州市有街道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恰好是老魏去过的地方。“大数据排查后,我们得知老魏就在白塔岭社区,于是连夜将老魏从家中运送至酒店进行隔离。”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说。针对疫情管控工作,老魏表示理解,也积极配合了隔离工作,谁知隔离了几日后,老魏有些崩溃,打电话给社区求助。“接到电话后,我们听出来他的状态不是很好。聊了之后才知道,老魏觉得来杭州钱也没赚着,在这儿隔离什么也做不了,想到老家还在盼着自己回去的小孩,焦虑难安。”了解情况后,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对老魏进行了安抚,每天都会打个电话过去和他聊聊天,还帮忙联系了老魏的朋友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使其挨过了难熬的隔离期。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杭人员在集中隔离酒店进行隔离。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供图

“在老魏返乡前,我们联系了他山东老家那边,针对其返乡后的7天居家健康观察等事项进行了对接。”拿到解除隔离书,老魏心里总算踏实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返乡人员,白塔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随时待命。“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正常值班时间是到晚上8点,但是最近返乡人员增多,而且有很多人会在晚上打来电话咨询。我们理解他们回家过年的急切心情,可能有些人打不通电话晚上会一直发愁、睡不好觉,所以我们特地增设了一部工作手机,专门用来接听半夜咨询返乡事项的电话。”白塔岭社区工作人员说,“晚上打社区电话打不通就会自动转接到这个手机上,随时有人为返乡难提供帮助。”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