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危急時刻,他們從事故漁船上救出6條生命……

艾宇韜
2022年10月20日13:5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同舟共濟伸援助之手,浙水研究展先鋒之採。”10月19日,一面錦旗送到了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職工劉振國、鄭友台的手上。短短兩行字背后,是他們在危急時刻見義勇為挽救了6名船員生命的故事。

劉振國(右三)、鄭友台(左三)收到獲救船員送來的錦旗。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圖

10月12日下午3點左右,陽光和煦,海面平靜,劉振國按照項目部署,帶隊在台州三門灣大橋附近岳井洋海域開展潮流觀測任務。“嘭——”隻聽一聲巨響,他抬頭向遠處望去,作業區外圍一艘“浙象漁24020”漁船疑似發生事故,船體正緩緩朝著海面傾斜。

“得趕緊救人才行!”作為項目負責人,劉振國腦海裡閃過了這個念頭。他立即要求全體項目人員停止作業,全力營救事故船隻人員。

“浙象漁24020”漁船發生側翻事故。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圖

“事故船隻大概率是發生了觸礁事故,暗礁對我方船隻也有影響,不能貿然前進。”項目組安全員鄭友台及時提醒著可能存在的危險。

可是,事故漁船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向著海面傾斜,角度越來越大,船上人員命懸一線。“必須立即救援,不能有半點差錯。”劉振國利用專業知識冷靜分析,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指揮救援。

“安全員時刻關注海圖,隨時報告暗礁距離和水深。”

“馬上架設側掃聲吶,掃描事故船隻附近水域。”

“時刻關注單頻測深儀的實時水深變化。”

…………

劉振國所在的作業船隻緩慢靠近事故漁船,開展救援工作。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圖

在船上工作人員的齊心協作下,劉振國所在船隻緩慢靠近事故漁船,在漁船側翻前成功救下了6名船員,並將他們送到安全地點。在結束了這場驚心動魄的營救工作后,劉振國、鄭友台悄然返回觀測海域繼續工作。

事故漁船船員相繼被救起。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供圖

“那天多虧了你們,謝謝,謝謝……”一周后,“浙象漁24020”漁船全體船員一起為二人送來了錦旗。他們緊緊握住劉振國和鄭友台的手,用質朴的語言表達著感謝。

據了解,鄭友台是一位安全救援方面的“老江湖”,在擔任安全員的十余年裡,他保持了安全生產“零事故”,用專業敬業的職業精神為人員和項目的安全保駕護航。

“收到錦旗很開心,但回想起那天的情況,現在還心有余悸,慶幸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情。”當劉振國被問及收到錦旗的心情時,這位年僅26歲的小伙欣慰地說。

為這兩位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勇士點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