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養殖種植都有“數” “未來農場”促共富

嘉興桐鄉開辟“數字三農”嶄新賽道

朱靈潔、張應隆、錢偉
2022年11月11日08:5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正在舉行,連續舉辦九年的烏鎮峰會產生的數字效應讓嘉興桐鄉煥然一新。桐鄉的數字之美,不僅“高大上”,也能“接地氣”,不僅走進了企業車間,也深入了田間地頭。

一個未來農場的“機密”:育苗有“數”,省時省力

11月10日上午,在位於桐鄉市農業經濟開發區的某未來農場內,各類蔬菜種苗長勢良好,面積達5500平方米的數字種苗工廠內,很少看到農民勞作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機器人在“辛勤耕耘”。

“這是智能精量播種機,它能精准實現一穴一粒,高效快速播種。”農場負責人李敬泉指著一台正在播種的機器介紹說,“這台機器裡植入了CCD視覺識別技術,可以精准抓取直徑幾毫米的種子,並准確地投放到育苗盤穴中,目前准確率達到99%以上。”

在工廠一角,自動嫁接機器人也在忙碌工作中。隻見工人將優質種苗放入機器后,不出1秒就能完成嫁接環節。

“嫁接是一門技術活兒,剛培育出的種苗非常柔嫩,對嫁接工人的技術要求很高。借助自動嫁接機器人,通過高性能的可編程控制器及配套的精密部件智能識別,達到接穗及砧木精准定位,讓嫁接作業的質量和效率得到有效保障。”李敬泉表示,採用自動嫁接后,工廠內種苗成活率能達99%以上,且比起傳統人工嫁接效率提升了2倍。

說話間,李敬泉看到棚內溫度升高了,便輕點手機,開啟自動澆水模式,智能化物流苗床隨即跑動起來,5台固定噴灌車同時作業,30萬株種苗1小時輕鬆“解渴”。通過智能識別精量自動播種系統、自動嫁接機器人、智能物流苗床系統等自主研發設備,該未來農場運行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降低勞動成本80%以上,節省資源30%以上,有效解決了傳統育苗佔地周期長、出苗率低、用工量大等問題。

在桐鄉經濟開發區(高橋街道)三村村某種苗基地內,高科技應用也是隨處可見。通過運用地源加溫等新模式,這個佔地4萬平方米的育苗基地,每年培育、嫁接苗超過2億株,全面覆蓋嘉湖甬台溫地區的種苗需求,年產值近億元﹔濮院一果園農場主沈金躍借助物聯網技術,水肥可自動通過智慧化的滴管精准送達,讓大棚裡的葡萄實現了精准化生產和數字化管理,把每一串葡萄的大小、重量控制到幾乎一致,實現了葡萄“按串售賣”……

如今,在互聯網的浪潮下,桐鄉越來越多的農業基地搭上了時代的快車,走出了一條高質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一種新型農業代管模式:從“鋤禾日當午”到貼心“田保姆”

秋高氣爽,稻浪飄香,眼下,桐鄉大麻鎮永豐村的連片水稻已進入成熟收獲期,田間一片金黃,一曲曲豐收的“樂章”在這裡奏響。而在位於永豐村的大麻鎮“田保姆”服務中心園區的西側,新的烘干中心建設已進入尾聲,這兩天正在進行烘干機和除塵設備的安裝和調試。

“全新的烘干中心將在11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屆時6台烘干機同時工作,每批可以烘干稻谷120噸。”大麻鎮農經中心主任周彬介紹,“田保姆”為農服務應用將於11月20日開放烘干服務的預約功能。

糧食烘干是收獲后的關鍵環節,關系著種糧戶能否增收。然而,由於水稻收獲時間集中且大麻鎮水稻種植面廣量大,比較容易出現種糧戶扎堆烘糧的現象。稻谷收上來后,種糧戶若未能及時聯系到可作業烘干機,就需要自行租用倉庫儲存稻谷,從而產生額外的租金和運費。

預約功能開通后,種糧戶隻需點開手機上的“田保姆”為農服務應用,就能實現糧食烘干服務“一鍵預約”。種糧戶根據預約好的烘干時間安排水稻收割時間,即可實現收稻、烘干的無縫銜接,大大降低生產成本。

“田保姆”是桐鄉創新推出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為農服務平台。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很多種糧大戶在外地無法回到桐鄉照料承包土地,在這樣的背景下,“田保姆”數字化為農服務平台應運而生。通過數字化改革組建社會化服務新模式,引導農業領軍主體與小農戶抱團合作,農民點點手機,就能在線預約農機作業、代管代種等服務,不僅開溝、插秧、施肥可以找人代勞,還能在線鏈接金融保險、電商銷售、農技指導等。

此外,“田保姆”為農服務應用還打通了生豬精密智管、桐鄉農安、低收入數字化幫促等系統,實現互聯互通。隨著該應用的日漸完善,桐鄉的農戶們從瑣碎繁重的農活中解放出來,實現“動動手指就能把農活干了”的美好願望。數據成新農資,手機作新農具,從“鋤禾日當午”到貼心“田保姆”,地變得越來越“聰明”、人變得越來越“輕鬆”。

如今,“田保姆”的身影已成為桐鄉田間地頭的一道亮麗風景。“田保姆”成為農民“貼心人”的同時,也加快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提高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有力促進了農業發展、推動了鄉村振興。接下來,桐鄉還將根據新需求、新任務,不斷拓展新功能,持續推動“田保姆”為農服務應用優化升級,同時加強協同配合,做好全市推廣,以數字化助力農業現代化。

以“田保姆”為代表的農業數字化生產方式,在農村的牧場同樣有著智慧化的應用場景。桐鄉是浙江主要的湖羊產地,率先在全省開發“湖羊產業大腦”,打造了從“農場到餐桌”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桐鄉推動5G+智慧牧場,智能傳感+電子耳標+打針機器人技術的示范應用,保証生豬等畜牧產業的高效高質發展。截至目前,桐鄉已建成國家級農業農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個、省級未來農場2個、省級數字農業工廠6個、數字農業應用示范基地25個,開辟了“數字鄉村”的新賽道。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