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蒼南:山海之間 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

葉賓得
2022年11月26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浙南看一看,蒼南第一站。在浙江的最南端有這樣一座山海相擁的小城,這裡有168公裡生態海岸帶,有明礬採煉歷史達600多年的工礦遺址,有大黃魚、梭子蟹等優質海產品以及四季柚、馬蹄筍等特色農產品。

“浙江南大門”蒼南。蒼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日前,新一批省級低碳試點縣公布,蒼南縣成功入選。近年來,該縣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持續念好山海經、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態路,做好“文旅+”,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靚麗顏值轉化為經濟價值、文化積澱轉化為地方魅力,打通“兩山”轉換通道,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

生態種養為農民致富探新路

琳琅滿目的中藥材,瓶瓶罐罐裝滿了整個展廳……走進蒼南老字號藥企浙江華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股濃郁的中藥材味扑鼻而來。

華宇藥業中藥材科普基地。人民網 葉賓得攝

“這些藥材,不少來自蒼南本地的農田。”該企業總經理蕭雲南介紹,當前企業正大力推進中藥材種植基地建設,帶動當地500多戶農戶林下種植中藥材,讓村民們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企業還通過成立中藥炮制傳承工作室、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等,助力拓寬蒼南中藥產業的致富路徑。

礬山三合新村油茶基地。蒼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蒼南擁有陸域總面積161.9萬畝,其中林地面積96.35萬畝。發展林下經濟,既可改良土壤減少環境污染,又可利用林下空間解決養殖場佔地緊張問題。近年來,依托林地資源、林下空間和森林生態環境,蒼南縣林業中心大力實施“千村萬元”林下經濟增收幫扶工程。2021年,該縣林下經濟總產值約28.73億元。今年以來,該縣又建成橋墩新鳳村370畝林下套種白茶、靈溪蒼溪村305畝林下多花黃精種植、橋墩東山村321畝5萬隻林下養雞等6個示范基地,漫山林業煥發新生機。

“千億核電”激發產業重塑新活力

近期,位於蒼南的三澳核電1號機組穹頂吊裝順利完成,標志著該機組從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為進一步高質量穩步推進工程建設奠定了基礎。

據悉,該項目共規劃建設6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項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將為長三角地區提供綠色電力約525億千瓦時,超過2021年溫州市全社會用電量,可減少標煤消耗158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萬噸,相當於造林11.8萬公頃。

以核電、海上風電為引領,綠色能源正在塑造蒼南全新的產業體系。

綠能小鎮城市客廳。人民網 葉賓得攝

走進位於蒼南縣沿浦鎮的綠能小鎮,各項工程正有條不紊地推進。據介紹,綠能小鎮是生態核電與地方融合發展的承接平台,是全國第一座與核電項目同時規劃、同步實施、同為一體的特色小鎮。小鎮以“一鎮兩區”的模式打造,東區為三澳核電主廠區,西區為產城融合發展區,兩區之間通過4.2公裡的核電專用隧道相連,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高度融合。建成后,小鎮可容納約2萬人居住。當前,小鎮項目之一的城市客廳已初具雛形,是一個集商務、文化、創業創新、旅游休閑等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場所,未來還將打造清潔能源教育基地,向公眾科普各類清潔能源。

全域旅游化風景為“錢”景

房車露營,圍著篝火賞夜空,迎著日出看海景,這些都市人向往的場景,是不少蒼南居民的周末日常。位於蒼南縣赤溪鎮新東村的韭菜園房車營地,背倚巍巍青山,面朝蔚藍大海,游客除了可以拎包入住三種不同房型的房車,也可自帶裝備體驗扎營的樂趣。

韭菜園房車營地。蒼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霞關老街改造一新,炎亭景區人行3D光影隧道令人流連忘返,浙南濱海(馬站)旅游集散中心的開放將大漁寮景區、兩灣景區(棕櫚灣—鳳凰灣)、蒲壯所城、和美霞關等景點串珠成鏈……沿著蒼南的環海公路一路駛去,處處皆美景。當前,蒼南正高標准推進“168生態海岸帶”建設,以環海公路串聯沿途海島、沙灘、漁港、山體、古村等自然景觀進行整體設計,目前已謀劃旅游項目58個、總投資超350億元,努力打造全省生態海岸帶的示范標杆。

既要保護自然環境,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蒼南,生態旅游已成共識。當前,蒼南已創成玉蒼山國家森林公園、漁寮景區、碗窯古村落3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打造3A級旅游景區5個,A級景區村達174個,佔全縣行政村總數的一半以上,生態旅游景點遍地開花。2021年,該縣實現旅游總收入181億元,其中鄉村旅游收入89億元,生態旅游成為了實實在在的富民產業。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