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基层乡镇和高校院所紧密互动

宁波东吴:“大学小镇”全域党建联盟携手奔富

黄合
2022年08月30日09:1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这个夏天,宁波鄞州区东吴镇喜事不断:“小白西瓜2.0”喜获丰收,单次采摘亩产超过1500公斤,价格能卖到同期其他西瓜的两倍以上;600亩平塘“专精特新”产业集聚区推动企业“腾笼换鸟”;青创咖啡、宋韵酒吧、宋明木作工坊等让天童老街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一切要归功于‘大学小镇’全域党建联盟,得益于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镇党委和宁波大学党委亲密无间的合作,为我们乡村振兴提供了治理引擎、文化引擎、生态引擎、产业引擎。”东吴镇党委书记庄琪深有感触地说。

  东吴和宁大的牵手,是从有着“东乡十八街”之称的天童老街开始的。东吴镇引来宁波大学的专家组成“共富智库”,以天童老街为样本,鼓励村民把好手艺好资源亮出来,对其中的开店致富者予以补贴,引导他们就地取材、修旧如旧,让老街重拾烟火气、释放新活力。

  音乐、民宿、文创、康养……随着一个个元素落地,小小的资金撬动了一连串项目落地,也得到了宁大校方的重视。以党建为抓手,宁波大学8个二级学院党组织和东吴镇12个行政村党组织结对,突出1个平台“智库”作用、设立“十大专项课题”、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全面探索一条“物质精神都富裕”的美好生活新路径。

  其中的“领路人”,恰恰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剑平。作为乡贤和南村村“第一书记”,陈剑平充分发挥其领雁聚贤、领衔聚智、领队聚力作用,通过引荐专业人才、牵头创新项目等方式,形成了“请回一名乡贤、引进一批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带动一批项目”的葡萄串效应。

  目前,宁大10个学科性学院的100余名教授和青年博士组成专家团队,分8个专项、23个课题,全面对接东吴镇“七创争先”各领域发展需求,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从综合型改革跃升至复合型改革,全力落实“村村有党建品牌、村村有项目落地”。其中,11个项目群获宁波市重大科技任务攻关项目立项,获得450万元资金资助。

  “宁波大学在校学生和东吴镇常住人口都是3.6万左右,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学不大,小镇也不小。两家以党建为牵引的紧密合作,恰恰也是践行‘两个先行’、走好共富之路的重要实践和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全方位合作的深度,争取开出更多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共富之花。”东吴镇党委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