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磐安建立黨建引領三級聯動機制

共富工坊拓寬持久增收路

竇皓、李柏言
2022年11月2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家注意看,中國結的繩頭要留7厘米。”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雙溪鄉下園村,屈玉嬌正在直播前熟練地講解如何編織中國結。隻見一根紅繩在她的手中穿花纏繞,不過2分鐘,喜慶的同心結躍然成形……

  屈玉嬌是磐安縣“巾幗新匠人共富工坊”首期學員,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她通過參加培訓和接取工坊派單,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每月收入有4000元,做手工和帶孩子兩不誤,直播帶貨還有額外收入呢。”屈玉嬌說。

  技能門檻低、利潤可觀、市場相對穩定的中國結,是雙溪鄉黨委為留守老人、婦女、殘疾人等低收入群體選定的來料加工產品。“我們把來料加工產業提質擴面放在共同富裕大場景下謀劃推動,通過建立共富工坊整合山區閑散勞動力,以此來吸引企業的技術、項目投入。”雙溪鄉黨委書記羊曉光說。

  與此同時,依托山海協作項目,雙溪鄉與東陽市畫水鎮簽約500萬元中國結訂單,並在金華市婦聯和磐安縣婦聯的牽線下,通過“巾幗新匠人共富工坊”,探索與院校合作推廣山區就業技能培訓新模式。

  今年7月,義烏工商學院騰訊直播基地客座教授胡藝瀟帶著5名大學生,到雙溪鄉開展中國結編織和直播技能培訓。在鄉黨委支持下,依托共富工坊創設了大學生駐村服務制度,由村黨支部提供場地並協助管理,實行駐村大學生“一人一村、一人多村”包干式培訓,30天內為11個行政村200余名學員提供手把手教學,真正做到送技能到人。“我們延續駐村服務制度,由屬地黨員干部建立工坊管家隊伍,對培訓就業情況跟蹤管理,解決以往培訓學員‘學了就丟、會了就忘’的問題。”磐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馬樹明說。

  今年10月,“巾幗新匠人共富工坊”接下3萬個同心結的訂單,僅用10天就完成交貨,隨后又有2家企業主動找上門來送訂單。目前,中國結“編織+直播”模式已經覆蓋4個鄉鎮1000余名低收入群眾,從業群體拓寬至18—70周歲,人均收入達到1500元/月。

  磐安縣深化黨建聯建機制,推動企業和農戶優勢互補,成立縣鄉兩級共富工坊服務中心,摸清本地資源、供給需求、政策支持、農村剩余勞動力“四張清單”,制定共富工坊建設、運行、考核、激勵標准及聯動指導、晾晒爭先、風險防控等機制,規范化建設來料加工、中藥材生產等6類30家共富工坊,帶動就業6000余人,讓農村剩余勞動力、低收入農戶在家有活干、有錢賺。此外,磐安縣委兩新工委積極對接縣郵政公司,設置鄉級站點破解山區物流短板。如今,不僅實現商品日收日發,還依托工坊直送企業,最大限度減少物流成本。

  近來,磐安縣委組織部建立了黨建引領共富工坊三級聯動機制,協調機關部門、鄉鎮(街道)黨(工)委、農村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聯建機制橫向集成、縱向貫通作用,構建適應山區特點的組織體系、運作體系和保障體系,為山區群眾打造更持久的增收渠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6 版)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