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盡享世界杯 球迷莫貪杯

13省區市交警部門聯合開展行動 這些危險駕駛行為將被重點查處

艾宇韜
2022年11月26日18: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第22屆卡塔爾世界杯激戰正酣,不少球迷都會約上三五好友前往酒吧看球,享受精彩比賽的同時免不了舉杯歡呼,酒駕醉駕風險也隨之上升。

據了解,自11月以來,根據公安部交管局統一部署,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廣西、海南等13個省(市、自治區)公安交警部門開展了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區域整治行動。

因此,為嚴防世界杯期間酒駕醉駕肇事肇禍,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近期,全國各地公安交警部門以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為重點道路,針對性地加強對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等重點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

然而,仍有部分駕駛人心存僥幸以身試法,被依法查處。11月15日,僅在冬季整治行動首日,13省(市、自治區)公安交警部門共出動警力118572人次、警車32202台次,查處酒醉駕行為2912起。

浙江

11月26日凌晨,麗水市交通警察支隊南城大隊碧湖中隊民警在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黃碧線與環北路路口路段執勤檢查。00時18分,一輛小型普通客車向執勤路段駛來,執勤民警隨即上前示意該車停下接受檢查。

檢查過程中,民警發現該車駕駛人胡杰在檢查過程中神色緊張,有酒后駕駛機動車嫌疑。於是,民警用呼出氣體酒精含量檢測儀對其進行酒精含量測試,檢測出該駕駛人體內的血液酒精含量為60mg/100ml,達到飲酒后駕駛機動車的標准。

麗水交警對駕駛人進行酒精測試。麗水交警供圖

經過交警現場詢問,胡某表示自己剛和朋友在酒吧觀看完世界杯賽事,由於比賽過程十分精彩,眾人在觀賽期間飲酒助興,比賽結束后精神仍然十分激動,忘記了酒后禁止駕駛車輛的法律規定,在駕車回家途中被交警攔截查處。

因胡某飲酒后駕駛著機動車,民警依法對其開具了強制措施憑証扣留其駕駛証,並通知胡某15日內到碧湖交警中隊處理該違法行為。

海南

11月21日03時13分,海南三亞交警機動大隊路管員在荔枝溝路某路段開展酒駕醉駕整治行動時,依法攔截一輛小型汽車。經現場呼氣酒精測試,駕駛人洪某測試結果為70mg/100ml。

交警查獲酒后駕車的駕駛人。海南交警供圖

經核查,駕駛人洪某駕駛的車輛屬於預約出租客運車輛,當天剛與朋友喝酒觀看世界杯。交警路管員將其帶往第三方酒精毒物檢測機構進行抽血檢驗。經檢驗,駕駛人洪某血液中酒精含量為60mg/100ml,屬於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

駕駛人洪某因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三亞交警將依法對其處以15日行政拘留、5000元罰款、吊銷其機動車駕駛証、且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處罰。

廣西

11月20日23時許,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平果大隊在平果市鋁城大道對一輛小車例行檢查時,駕駛人不願意進行酒精檢測。在多次要求駕駛人配合檢測未果后,民警決定將其帶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測。

聽到要去醫院抽血后,駕駛人瞬間“認慫”,自覺配合接受酒精檢測。經檢測,該駕駛人體內酒精含量為38.1mg/100ml,屬飲酒后駕駛機動車。

交警查獲酒后駕車的駕駛人。廣西交警供圖

該駕駛人交代,當晚為了慶祝世界杯開幕,他在朋友家中小酌幾杯后又聊天至深夜,自認為酒勁已經散去,散場后就開車往城區家中行駛,沒想到還沒到家就被交警查到了。

最后,民警依法對該駕駛人飲酒后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作出罰款1000元、駕駛証記12分、暫扣駕駛証6個月的處罰。

山東

11月22日21時40分,山東青島交警在元盛路開展夜查行動時,一輛黑色小轎車在距民警不遠處突然停車閉燈,引起民警的注意。

醉酒駕駛人在醫院進行抽血檢測。山東交警供圖

民警立即上前檢查,發現該車駕駛人齊某某滿身酒氣。經檢測,其血液中酒精含量為223mg/100ml,涉嫌醉酒駕駛,被抽取血樣后強制醒酒。

經查,駕駛人齊某某今年10月就曾因飲酒后駕駛機動車被交警處罰過。當月,又因醉酒無証駕駛機動車被交警抓獲,涉嫌危險駕駛罪被取保候審。11月23日,齊某某即將到法院開庭受審,然而,他在開庭前一夜再次因醉駕被查獲。

河南

11月21日凌晨2時許,河南周口市太康縣,交警在謝安路與銀城路交叉口設卡開展酒駕醉駕專項整治行動時,依法攔截一輛白色小型汽車。經現場呼氣酒精測試,駕駛人張某某檢測結果為214mg/100ml,涉嫌醉駕。

交警查獲醉駕駕駛人。河南交警供圖

交警通過核查詢問,了解到駕駛人張某某與朋友剛一起看世界杯球賽,在飲酒后抱著僥幸心理開車上路,結果被交警查獲。隨后,經抽血檢測,駕駛人張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為238mg/100ml,屬醉駕。

湖南

11月18日,湖南衡陽交警在西二環由南向北下穿隧道開展夜查集中整治行動時,發現一輛黑色小車距離卡點100米處突然停住。見其形跡可疑,交警准備上前盤查,結果黑色小車加速倒車。

倒車過程中,黑色小車先與一輛商務車相撞,又急打方向與一輛電動車相撞,最后與停在卡點200米外等待接受檢查的一輛貨車相撞后被逼停,交警迅速上前控制了駕駛人。

肇事司機因撞擊頭部受傷流血,現場其他人員並無大礙。經過簡單包扎救治后,交警對其進行呼氣酒精測試,結果為147mg/100ml,涉嫌醉駕。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廣東

11月12日20時52分,廣東陽江交警在執勤點對一輛輕型貨車駕駛人進行酒精快速測試,檢測儀結果亮燈,駕駛人涉嫌酒駕。執勤民警隨即帶駕駛人和車輛到執勤卡點安全地方作進一步檢查。經呼氣酒精測試,結果為70mg/100ml,屬飲酒后駕駛機動車。

據駕駛人姚某交代,自己從事裝修工作,當日帶兩個工人在工地做完工后,陪工人喝了啤酒。飯后,他接到老板指示要趕去工地開工,於是心存僥幸駕駛貨車出去,結果半途被交警查獲。民警對姚某進行了嚴厲批評教育,並依法對其作出處罰。

江西

11月10日7時40分,江西吉安縣,朱某駕駛摩托車途經君山大道與白雲路口時,因其走走停停,形跡可疑,被正在早高峰執勤的交警發現。

執勤交警將摩托車引導至路邊后,上前對其進行檢查。剛接近駕駛人朱某,交警就從其身上聞到一股酒味。執勤交警隨即對朱某進行呼氣酒精測試,結果為32mg/100ml,屬飲酒后駕駛機動車。

交警查獲酒駕駕駛人。江西交警供圖

面對檢測結果,朱某很是驚訝:“我是昨天晚上喝的,怎麼還是酒駕呢?”一位民警解釋道:“你這叫‘隔夜酒’,如果昨天喝酒了,就算過了一晚,你睡醒了並不一定等於酒也醒了。”

最后,民警對朱某依法處以罰款1500元,同時駕駛証記12分並暫扣6個月。

目前,各省(市、自治區)公安交警部門的冬季整治行動仍在進行中,交警呼吁廣大駕駛人,遵守交通規則,切勿心存僥幸以身試法。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