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椒江共富工坊接到第一笔市外大单

孙嘉翊
2022年11月16日08:5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椒江章安街道范岙村助富工坊里,工人们正赶制一批大单——16万盒珠子、150万份彩旗。这是范岙村助富工坊接到的第一笔订单,也是椒江区首次从市外引入货源,在共富工坊里生产。

  来料加工式属于共富工坊的一种形式。它利用集体土地或闲置房屋建立规范的加工工坊,将适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集中从事手工作业。

  这正是范岙村所需要的。范岙村,位于椒北的一个山岙里,地理位置十分局限。据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永介绍,村里60岁及以上群体人口占比超25%,老龄化严重。为了赚二三十元的辛苦钱,村里的老人每天早上天不亮就骑着三轮车去别的村剥橘子,晚上天黑了才回来。张立永总是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作为一个干部,帮老百姓致富是本职工作。”他与椒江区妇联、区侨联一拍即合,要帮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前椒江区共富工坊的来料加工订单都是和椒江本地企业对接,但是企业生产有淡旺季,群众收入不稳定。”椒江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瑾说。为了开拓供给端,椒江区侨联主席徐振兴和范岙村助富工坊经纪人何佳俊“闯荡”义乌小商品市场,经义乌相关人员牵线搭桥,顺利拿下第一笔来自义乌的来料加工订单。

  于是,范岙村助富工坊正式“开张”。

  11月7日,载着全村人希望的小货车顺利抵达范岙村。随货车从义乌来到范岙村的还有中国小商品城妇联常委何丽娟,她带来了加工后珠子的成品,亲自在村里展开培训。刚一下车,她就被村民团团围住,“这个加工很简单,我家里73岁的奶奶3小时可以做500份珠子,熟练后利用一天空闲时间赚100来块钱是没问题的。”何丽娟给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熟练度,每位村民月均收入可达1500元。周瑾表示,目前把这笔订单保质保量完成是关键,这样才能争取到更多来自义乌的订单,保证范岙村村民全年有活可做、收入稳定。随着订单量增多,甚至可以将共富工坊辐射到周边村庄。而这样的形式一旦理顺、成熟后,也将为椒江共富工坊承接更多市外乃至省外订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