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唱響時代主旋律 弘揚螞蟻島精神

大型現代越劇《浪尖上的螞蟻島》在舟山首演

周杭琪、陶晶、傅楠
2022年12月10日11:08 | 來源:舟山日報
小字號

12月9日晚,《浪尖上的螞蟻島》在舟山普陀大劇院首演。姚凱樂攝

十二級強台風肆虐,“女老軌”歷經“生死劫”平安駕駛“婦女號”回港﹔筑海塘施工現場,趁著退潮趕工期的漁嫂們接力把餓哭的嬰兒送到母親懷裡……12月9日晚,大型現代越劇《浪尖上的螞蟻島》在舟山普陀大劇院首演,光影交錯間,一幕幕提振人心的場景將螞蟻島婦女改天換地、建設家園的壯麗詩章娓娓道來,現場觀眾感動落淚之余,更深受螞蟻島精神鼓舞。

《浪尖上的螞蟻島》是一部充滿“舟山元素”的大型現代越劇,由舟山市委宣傳部監制,舟山市文廣旅體局策劃,舟山市藝術劇院小百花越劇團出演。該劇充分挖掘、展示舟山的海洋文化、地域特色和鄉土風情,通過現代越劇的專業藝術表現形式,講述螞蟻島婦女艱辛的創業歷程,進一步弘揚“艱苦創業、敢啃骨頭、勇爭一流”的螞蟻島精神,唱響時代主旋律。

全劇時長約120分鐘,圍繞螞蟻島人呂佩一家四代女子的人生軌跡展開,既將初代創業者搓草繩、撐大船、抗台風、筑海塘4個真實的歷史故事搬上舞台,也呈現了上山炸石、浸灘溜泥、小島創業等一代又一代螞蟻島女性“敢啃硬骨頭”的坎坷經歷。同時將現代聲光電技術與漁俗文化、舟山民歌民謠巧妙結合,強化藝術表現力與戲劇張力,烘托出寫意、靈動、提振人心的現實戲曲情景,使螞蟻島精神可感、可觸、可知、可聽。

“我是螞蟻島人林妙珠,今年82歲了,和越劇裡面的‘女老軌’一樣,我也當過‘女老軌’,也經歷過海難,一直到6個月身孕才上岸。”《浪尖上的螞蟻島》謝幕時,6位參與螞蟻島早期創業的螞蟻島婦女走上台與觀眾見面,當林妙珠用舟山話分享其故事后,現場掌聲雷動。“現場看了越劇,我很激動,裡面的故事就是我年輕時候經歷的,現在日子好了,我也享福了,我要把螞蟻島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說著,她高舉起手中的鮮花,觀眾席裡又一次爆發出掌聲。

據了解,該劇自立項之初便備受關注,目前已被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委宣傳部評選的“浙江省文化發展藝術基金重點資助項目”、2022年度舟山市“宣傳文化”重點舞台作品創作項目,並入選參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第十五屆浙江省戲劇節“優秀新劇目匯演”。

舟山市文廣旅體局介紹,首演后,該劇還計劃開展大規模巡演,不僅在舟山市內各縣區演出,也將走遍浙江其他10個地市甚至走向全國,向廣大觀眾用戲曲的語匯講述螞蟻島故事,弘揚螞蟻島精神。進入新時代,螞蟻島精神又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凝聚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海洋文化及紅色文化。作為繼續發揚光大螞蟻島精神的又一載體,《浪尖上的螞蟻島》將感召新時代創業者勇立潮頭、不懈奮斗,奮力推進“兩個先行”。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