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部屬於濮院的影像檔案!

嘉興桐鄉:濮院在地藝術項目作品展開展

楊薇、陳建鐘
2022年12月18日16:59 | 來源:讀嘉APP
小字號

一張照片深藏一個故事,一個故事講述一段歷史。12月18日,嘉興桐鄉濮院在地藝術項目作品展在濮院時尚中心展出,用影像講述不同年齡濮院人的故事。

走進濮院時尚中心,首先看到的是一面由各式各樣紐扣和不同人物頭像組成的主題牆,組合成了“2023”四個充滿童趣的大字,色彩斑斕﹔另外一側,幾根鮮艷的紗線組成了一面鏤空的背景牆,紗線上挂著一幅幅動人的作品。浙江傳媒學院美術館館長、攝影師、策展人傅擁軍介紹:“紐扣和紗線是毛衫制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體現的是濮院元素,透過這些紐扣和紗線在牆面多彩顏色的變化,更能顯示出濮院的時尚感。”

濮院時尚小鎮在地藝術項目拍攝了一組1—100歲的濮院人,用影像講述不同年齡的濮院人的故事。從牙牙學語的幼兒,到憤然拼搏的青年,再到獨當一面的中年,最后是平靜祥和的老年……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職業,一張張肖像,串聯起來,就是濮院的人生百態,也是每個人的人生。

濮院在地藝術項目作品展開展。濮院鎮供圖

  在攝影者看來,一次拍攝過程就是一次深入交流的過程。代表“25歲”的陳詩珍在濮院時尚中心工作,在拍攝過程中攝影者問她為什麼要留在濮院?她說,“濮院是羊毛衫產業的源頭。我一直留在濮院的原因就是這個,越靠近源頭,你學的東西會越多,接觸的東西也會更廣泛一些。”像這樣的內容都隱藏在藝術展的一個個細節中。

濮院在地藝術項目作品展開展。濮院鎮供圖

  除了時尚,在濮院也少不了古鎮文化。此次展覽特邀濮院本地知名攝影師蘇惠民參與,特地開設了《濮院四十年》欄目,記錄了從上世紀80年代到今天的濮院,從改革開放到毛衫產業快速發展再到古鎮開發等,蘇惠民用他的相機記錄下了這40余年濮院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參觀者看到了充滿歷史細節的濮院舊時光。傅擁軍也細心地在這個展覽中嵌入了古鎮元素,用幾塊古色古香的木板拼湊成了照片的背景牆,讓濮院歷史滲透整個展覽。

群眾觀展。濮院鎮供圖

為什麼要辦這個展覽?傅擁軍坦言,“在濮院辦展具有全國意義。市場經濟看浙江,浙江市場看濮院,可以說這裡是全國市場經濟發展的縮影。做這次藝術展,就是為濮院做一份影像檔案,挖掘濮院市場繁榮背后的故事。”傅擁軍說,來到濮院后發現,這是個充滿奇跡的小鎮,這裡是全國最大的羊毛衫市場,被世界各地的創業人看重,即便濮院經濟受到疫情等各種壓力沖擊,也依然有約15萬人選擇“濮漂”以尋找商機,“這背后肯定有其獨特的原因,我們辦展既是展覽也是解密。藝術展表面看是一次攝影作品的展示,但是在拍攝每個人物的同時我們都會提出‘為什麼選擇濮院’‘創業中遇到了哪些難題’‘在濮院最感動的事情是什麼’等問題,在拍攝每一份作品中,也讀懂了濮院。”

濮院時尚小鎮在地藝術項目用一張張照片講述了濮院人順境中的憂與愁、逆境中的苦與思、輝煌中的淡與定、平凡中的甜與樂,正是每一代濮院人的艱苦付出,才成就了濮院今天的輝煌。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