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企組團奔海外 拉了訂單交新朋友

記者王麗瑋
2022年12月1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的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格外熱鬧。隨著一架架國際航班落地,前不久出訪的浙江“海外搶單團”陸續回國。

他們都搶回了什麼?記者經過走訪發現,他們不僅帶回了“真金白銀”的訂單,更有不斷擴大的朋友圈,以及對市場新動向的把握、對未來發展的新規劃。

屢次斬獲海外大單

“我們終於又見面了!”12月6日,在歐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上,隨團參展的BLG上方生物銷售副總監閔恩光見到三年多未見的歐洲客商,激動地擁抱在一起。就在這次展會上,上方生物一下子拿到了數千萬人民幣的單子。

12月4日至11日,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陳志成率浙江省“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首發團組出訪德國、法國。其間,代表團拜訪了德國工商總會、法中委員會等機構,組織浙江企業參加歐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等。

浙企搭乘包機抵達海外洽談。受訪者供圖

談起這次出國,陳志成說,最直接的成果就是訂單。這次浙江共有31家企業參加歐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總成交額(含意向)達到了1.52億美元,其中,實際成交額突破3200萬美元。

“參展商主要以生物科技、醫藥類等大型公司為主,與國際同行同台競爭,國際客戶排隊洽談,通過率先‘走出去’真正實現了搶訂單,效果遠超預期。”陳志成說。

12月10日,浙江“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的金華首團抵達印尼,帶著“金華制造”開拓海外市場,其間斬獲不少大單。單12月12日舉行的中國(金華)——印尼經貿洽談會上,雙方簽約金額就達到1.1億元。據金華市商務局介紹,印尼行訂單總額預計可達4億元。

不斷擴大的朋友圈

“這次到日本參展,幾天下來收到了二十多張名片,認識了許多新客戶,還和個別客戶合作商談了初步意向,有的甚至談到了打樣、報價的環節。”嘉興市杉惠服飾有限公司的業務經理華一帆告訴記者。

近日,華一帆跟隨嘉興市商務局組織的外貿參展包機團參加了亞洲紡織成衣展(AFF),收獲滿滿。“在與客戶深入交流后,我們還發現了日本服裝市場的新趨勢,這能幫助我迅速主動調整生產戰略。”華一帆說。

與客商合影。受訪者供圖

“我們的參展給了客戶很大的信心,本來有些客戶還擔心國內疫情會影響供應,但通過參加巴黎展會的業務員面對面交流后,很快就打消了疑慮。” BLG上方生物副總裁王正偉在接受採訪時說。時隔三年參展,他們還特意給客商准備了一些茶葉等特色小禮物,拉近與新老客商的距離。

“如果在以前,我們一家企業出國,不會拜訪到這麼多的商會,更不可能接觸到級別這麼高的工商協會。見面之后,我們就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非常親切了。”嘉興瑞麗家紡有限公司董事長費中富表示。

“擴大了朋友圈,是我們此次歐洲行的又一大收獲。”陳志成說。此次首發團在歐洲拜會了德國最大的工商組織,為浙江省擴大與德國企業的經貿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機制。“這次拜會讓歐洲希望與浙江開展經貿合作的朋友都振奮了信心,他們非常渴望加強與浙江的貿易聯系。”陳志成說。

搶佔新的市場機遇

“客戶和市場都發生了變化,我們要不停追趕。”近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浙江金華海杰進出口有限公司營銷副總經理楊洋拜訪客戶后如是感嘆。楊洋表示,重新踏上征途,不僅要找回失去的訂單,更要搶佔新機。

“在歐洲食品配料和健康配料展上,我們了解到了歐洲市場對於食品添加劑的一些新需求,也為我們下一步生產研發提供了新思路。”王正偉告訴記者。

與客商洽談。受訪者供圖

“市場需求變了,行業風向變了,以往流行的款式,現在很多都已淘汰。”寧波瑞曼克斯門窗配件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言東提到,行業內蓬勃的數字化進程以及新技術的廣泛應用,讓他一下子有了緊迫感和危機感,增強了自己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決心。

不僅如此,“海外搶單團”還將市場調研形成了報告。12月上旬,金華永康首批企業組團赴俄羅斯參展。此后,該市對首批組團外出“搶單”的參展企業進行了回訪,形成一份詳細的俄羅斯市場調研報告,對當地市場現狀、業務機會、存在問題、聯合參展、海外本地倉等情況進行了詳細分析,並發送給即將到海外參展的企業。

據陳志成介紹,接下來一年時間內,浙江省內各市將全面推進各類經貿團組出境,形成“千帆競發”之勢。全省累計赴境外拓市場團組預計將超過1000個,企業超1萬家。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