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4049片T梁預制工作全部完成

浙江交工:標准化、智慧化建造保障最高日產33片梁板

2022年12月14日13:2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2月13日,隨著最后一斗混凝土落入T梁模板中,浙江交通集團下屬浙江交工杭紹甬七分部預制廠最后一片梁板順利澆筑完成。至此,這個總佔地面積有70個足球場大小的預制梁廠,在實際工期691天內,完成了全部14049片T梁預制工作,為項目在2023年建成奠定了堅實基礎。

14049片T梁預制工作完成。浙江交工供圖

杭紹甬高速杭紹段項目總長52.81公裡,是浙江省目前交通工程建設單體投資最大的PPP項目。項目從杭州出發,環杭州灣向東,橫穿杭紹甬三地的核心腹地,連接杭甬兩大都市圈,沿線人口密集、現有基礎設施網絡發達。項目採用全程“橋梁+隧道”的模式建造,其中橋梁佔比達到92%,橋梁建設全部採用后場工廠生產,現場“搭積木”的預制裝配化技術。

從項目建設起,杭紹甬項目就分別在杭州和紹興兩地各布設了一處大型預制梁廠,滿足規模化生產的需要。其中紹興側梁廠(杭紹甬七分部)主要負責項紹興段24.4公裡范圍內14049片T梁預制。廠區內設11個車間、33條環形流水線,生產環節大部分由機械自動完成,可實現最高日產33片梁板的生產目標。

走進梁廠內,工人、機器人正在各自的崗位上抓緊作業。“我們梁廠最大的優勢就是減人、減勞以及提質、提效。”杭紹甬七分部總工程師孫一星介紹。以鋼筋加工為例,該梁廠採用的是鋼筋自動裁切、彎曲的設備,通過電腦選圖紙,機器出零件,再配合機械臂,一台機器一天就能生產鋼筋制件33噸,鋼筋制件完成后會交給焊接機器人,一天就能完成8片梁板的骨架焊接,工效相當於5個一流焊接師傅。

紹興側預制廠生產車間辦公品加工區。浙江交工供圖

如今,通過機械設備的配合,以往需要20至30人的“勞力”工序縮減到4至6人對著遙控“點一點”就能完成。

“快”的同時,質量也有明顯的提升。據悉,因為採用數控機械化加工、流水化生產、智慧化管控,不僅讓梁板預制實現“毫米級”精度,還讓每一片梁板看起來都像孿生兄弟一樣,報驗合格率可達到100%,實現了標准化生產。

此外,以該梁廠為“藍本”,由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和杭紹甬七分部共同編制的《預制梁板工廠化生產線建設和預制生產技術指南》,在8月份作為指導規范,獲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正式公布,並建議在全省推廣運用。(林木、盧衎羽、王藝霖)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