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方便市民單管復核,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紹興越城和柯橋設置專用核酸採樣點

湯桂平
2022年12月15日08:4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健康碼異常了,哪裡可以做單管檢測?核酸結果一直“報告未出”,該怎麼辦?連日來,由於混管陽性人數增加,不少市民前來反映自己碰到的問題。目前,浙江省大數據局正在研究最新方案,應對核酸檢測特殊情況。相關部門鄭重提醒,遇到類似情況時,請廣大市民不要慌張,最正確的做法就是居家健康監測。

  記者了解到,為減少疫情傳播風險,便於廣大居民進行單管復核,紹興越城區、柯橋區各鎮街已相應為核酸混管陽性相關人員設置了專用核酸採樣點。從12月15日起,柯橋區為有單人單管核酸檢測需求的群眾提供服務,檢測費16元/人。

  檢測記錄顯示,有市民從12月11日傍晚到12日下午在採樣點共做了3次核酸,直至13日健康碼也沒有顯示核酸結果,隻有採樣時間。而點開“核酸檢測記錄”后,顯示狀態是“報告未出”。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處理?如果混管陽性了,想做單管檢測,該到哪裡去做?

  針對這些情況,省大數據局有關工作人員解釋,目前由於混管陽性人數增加,基層人手跟不上,通知時間比較長。而對於“報告未出”的情況,紹興市防控辦相關人士解釋,其實大概率就是混管異常或陽性。如果核酸檢測結果超過24小時未出,說明很有可能結果是異常,這時候,為避免交叉感染,大家不要趕來趕去做檢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居家健康監測。

  不過,出現異常時,大部分市民的選擇往往是單管檢測。記者12月14日從紹興市人民醫院獲悉,連日來,單管核酸檢測壓力明顯增加,很多平時居家的市民因為“異常”也往就近採樣點跑,其實這樣做反而給自己增加了風險。如接到社區工作人員電話或短信通知,市民可以按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后,自行前往就近專用點位進行核酸採樣。另外,支付寶的健康碼頁面也可查詢到“核酸異常人員檢測點”,有多個點位僅對核酸異常檢測人員開放。接下來,紹興上虞、諸暨、新昌、嵊州等區、縣(市)也將相應跟進公布。

  “廣大市民還是要做好個人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紹興市衛生健康委相關人士提醒,為最大程度減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感染者數量,建議廣大市民減少各種人員集聚,避免趕場式核酸檢測,平日多喝水。確需出門的,請務必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另外,遇到混陽或異常等情況時,也不要慌張,主動向社區報備的同時,按照社區規定就近選擇相應核酸檢測點進行單管檢測,盡量不去公共場所聚集,居家等待單管結果出來,結果為陰性后,主動聯系社區,等健康碼恢復綠碼后再正常出行。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