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閉環就診 方便快捷

嘉興:基層發熱診室守護群眾健康

徐楊蕾、謝震宇
2022年12月23日08:3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優化,基層醫療機構作用更加突出。面對患者就醫需求的增加,嘉興市基層醫療機構是如何應對的?12月22日,針對基層發熱診室運行情況,嘉興市秀洲區洪合鎮衛生院院長謝海榮作出解答。

“我們目前開設了24小時發熱診室,每班配有3名醫生,4名護士,還配備了藥房、檢驗人員。”謝海榮介紹,洪合鎮衛生院發熱診室於2021年設立,近期進一步優化環境配置,新搭建了候診區域,提升了服務能力。

謝海榮表示,病人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不需要挂號,可以直接進入發熱診室。流程上,護士會對病人進行測量體溫、了解病史等預檢,病人再排隊等候進入診間。據介紹,洪合鎮衛生院發熱門診遵循“一人一診間”原則,採取全封閉就診流程,就診、輔助檢查、取藥等所有診療活動均可在發熱診室獨立完成,做到發熱患者閉環管理。

“我們還開放了24小時健康咨詢熱線服務,在線為市民答疑解惑。”謝海榮說,“出於方便考慮,我們配備了一台移動電話接聽熱線,值班醫生24小時隨身攜帶熱線手機,隨時解答市民的疑問。”

“近期來電咨詢較多的話題是發熱診室就診流程和目前藥物配備情況,也有出現症狀的市民在熱線中咨詢該服用什麼藥品。”謝海榮建議:不要盲目囤藥,對於沒有基礎病的中青年人,出現輕微的呼吸道症狀,且不影響休息和正常生活時,不建議自行服藥,而是要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如果症狀嚴重,還是要到發熱診室就診。

此外,謝海榮提醒,目前發熱診室就診病患數量較多,就診時要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並保持社交距離。

據了解,針對發熱門診就診人數攀升,嘉興快速擴增全市的發熱門診、發熱診室,提高接診能力,各級醫療機構充分利用原有的三區兩通道、留觀區域、室外空間等擴增發熱診間數量。目前,共有68家基層醫療機構開設發熱診室(門診),發熱診室開診時間根據全市發熱門診就診人次和區域分布情況動態調整,市民如有發熱等症狀可撥打電話咨詢,必要時可就近前往診治。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