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家門口”一站式問診配藥

便民發熱診療點、流動發熱診療車亮相溫州樂清街頭

林智泉
2022年12月21日10:10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健康咨詢、看診、配藥……一醫一護、“一站”完成全套診療服務,隨著疫情防控“新十條”的落地,連日來,溫州樂清多地核酸採樣小屋紛紛轉型成便民發熱診療點。與此同時,樂清市防控辦還將“流動便民發熱診療車”直接開到居民“家門口”,確保居民就近看上病、拿到藥、不扎堆。

採樣小屋轉型發熱診療點

醫生為居民問診。張丁可攝

12月20日14時許,在樂清城南街道中心公園的便民發熱診療點,家住市區清遠一區的市民林女士拿到退熱、止咳等藥品后,忍不住豎起大拇指點贊道:“在家門口就有醫生看診,還能免費拿藥,便捷又安心。”

林女士最近老感覺自己身體不適,前兩天還有些發燒,“家人都建議我去醫院,可醫院人多,就診壓力大,我瞬間就不想動了。”她從朋友處得知,位於市區中心公園的核酸採樣小屋轉型為“便民發熱診療點”,家住附近的她立即打聽時間,趕到現場。

“醫生還特別貼心地提醒我泰諾有治療頭疼、退燒的作用,不能和布洛芬一起服用,吃一種就夠了。”林女士說,在家門口就能接受診療、配藥等“一條龍”服務,滿足自己的看病需求,比冒著風險去醫院方便多了,“而且來了就能看,有效避免人員扎堆、聚集。”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由於發熱患者的激增和感染人數的持續增加,不少醫院發熱門診出現“扎堆”現象,短時間內,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迅猛增加。為滿足市民“就近就便”的就醫需求,連日來,樂清有效盤活核酸採樣小屋,優化功能再利用,通過將其改造升級為便民發熱診療點,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

據介紹,每個便民發熱診療點均配備了一名醫生、一名護士。除了給發熱患者進行診治、診斷外,醫護人員還會為前來看診的市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識。這樣既能讓患者得到及時治療,也能分流部分患者,有效緩解日益緊張的醫療資源。

據悉,目前樂清已有多處便民發熱診療點投入使用,下一步,將繼續根據市民需求深化改造,動態調整優化診療點配置,靈活調整診療站服務模式,讓市民在需要就診或咨詢時“求助有門”。

發熱診療車

開進居民“家門口”

12月20日15時許,一輛流動便民發熱診療車開進了樂清城東街道龍興村。

擺放桌椅、擺上藥品……兩名醫護人員齊力在該村黨群服務中心前空地上搭起了一個簡易的露天診台。“有什麼症狀?咳嗽多嗎?現在還有沒有發燒?”一名醫生與一名護士搭檔坐診,提供診療服務。

現場井然有序,就診的居民戴著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接受診療。“這個是退燒藥,體溫超過38.5度再吃,如果體溫在這之下,可以通過物理降溫的方法,如使用濕熱毛巾擦拭……”樂清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周偉龍一邊將藥遞給居民,一邊細心地說明注意事項,提醒居民平時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醫生為居民講解用藥注意事項。林智泉攝

雖然條件簡單,但程序有條不紊,前后不過5分鐘,居民便可完成從咨詢問診到拿藥的全過程。該村村干部周自東也一直在現場幫忙。“排隊的居民裡大多出現了發熱症狀,覺得不放心,就來看看。”周自東介紹,流動便民發熱診療車開進龍新村之前,樂清市防控辦相關工作人員就與村干部進行溝通,讓他們通知了此前反映過身體不適的居民,也有村民看到診療車,臨時來問診。

如果在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裡,大量患者聚集,反而增加病毒傳染的風險,而且長時間排隊等待,也容易讓患者感到焦慮。於是,樂清市防控辦決定在改造核酸採樣小屋的同時,也嘗試讓流動便民發熱診療車進村(社),將發熱門診搬到老百姓家門口,每輛診療車配置一醫一護,在降低患者就診風險的同時為其提供更便民、更靈活的醫療服務。

接下來的行程將如何安排?樂清市防控辦介紹,他們將根據實際情況優化流程,提前制定路線,和村(社)做好配合、提高效率。居民多、衛生服務站點未完全覆蓋、看病比較困難的山老區村(社)是其服務的重點地區。后續,樂清市防控辦會根據醫務人員的情況和居民需求,盡可能將更多醫療資源送到群眾家門口。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