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热门诊扩容

温州永嘉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

李彩云、滕宏博
2022年12月22日15:12 | 来源:永嘉网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为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落实分级救治,温州市永嘉县加速推进11个方舱发热门诊(诊室)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扩容,筑牢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

方舱发热诊室扩容运行

“患者来了以后会到我们这里咨询,有感冒咳嗽发热症状的病人需要帮他测量体温,没有症状的就直接分流到各个诊室就诊。如果医生开了抗原测试,我们再指引他们去相应的地方做抗原。”瓯北城市新区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站在由核酸采样亭改建的预检咨询处将患者有序分流,对于前来咨询的患者,一位医护人员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方舱发热诊室内,四个临时搭建的发热诊室一字排开,患者们排队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有序就诊。

瓯北城市新区医院方舱诊室在2021年就已经建成,当时主要是发挥哨点作用,从近期开始进行改建扩容,12月20日有四个诊室正式投入使用,留有两个诊室备用。“我们也考虑到放开之后,病人的流量会大增。所以我们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把发热诊室从1个扩到6个,目前发热诊室基本上已经处于完备状态,只是有一些细节还需要优化,基本上这两天之内全部能够整改到位。“瓯北城市新区医院副院长周妙锋告诉记者。

“有了专门针对发热病人的门诊,可以有效减少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取药也会方便很多。”对于方舱发热诊室的开设,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市民周先生点赞道。

周妙锋告诉记者,近日门诊接待发热患者的人数不断攀升,为了应对可能来临的感染高峰,他们尽力扩容增时。“我们近期门诊量将会达到500人到600人。到那时候,开放两个备用诊室。到就诊高峰,我们预估门诊量可能会达到800人到900人,届时我们再通过增加诊室,增加工作时长,优化诊疗流程,完成大流量的诊疗任务。“

非必要不要前往发热门诊

为避免交叉感染,瓯北城市新区医院方舱发热诊室与常规诊疗区之间搭建了隔离墙,在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保证市民的就诊安全。同样,永嘉县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潘泰荣也在担心交叉感染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发热门诊现在属于高风险的地方,如果没有症状,只是来医院检测核酸或抗原,确认自己是否感染的话,最好不要来医院,否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

“昨天我们发热门诊大概有700人次的接诊量,如果高峰到来,把所有诊室开放,预计接诊量能够达到1200人。”潘泰荣提到,目前永嘉县中医医院已经开放5个诊室,尚有4个备用诊室,如果还有病人发热,有就诊需求的话,将会启动备用的方舱诊室。

据了解,为缓解医院救治压力,永嘉县将在12月底前将建成11家方舱发热门诊(诊室),其中永嘉县人民医院和永嘉县中医医院建设大方舱,8家以上中心镇(街)建设小方舱,备用1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城)作为儿童发热门诊专区专院建设,同时推进其他基层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智慧健康站和流动医疗服务车开展便民发热诊疗服务,引导与规范民营医院、门诊部、诊所和村级卫生机构开展发热相关疾病诊疗服务。永嘉全县各单位全员动员、全力以赴,预计峰值诊疗能力达1万人次/日以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