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溫州這個藥品共享互助群“拼湊”出鄰裡間滿滿安心感

葉賓得
2022年12月1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板藍根1包”“布洛芬12粒”“阿莫西林膠囊10粒”……12月18日,“七都幸福裡·藥品共享互助群”裡,一條閑置藥品清單的接龍越接越長。

閑置藥品清單接龍。受訪者供圖

當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溫州市鹿城區七都街道在網上發布了一份《七都街道“幸福裡·藥品共享互助”行動倡議書》,呼吁大家將多余的家庭用藥進行“共享”,解決老弱病殘孕等重點人群常用藥儲備不足、買藥難等問題,並在文中附上了一個群聊二維碼。

七都街道組織辦工作人員胡晚露介紹,這份倡議書發布不到1小時,就有200人入群,當前,由於群人數限制,街道已開通了2群。群內實行實名制,大家可以發布自己家中閑置的藥物清單,或者在他人有用藥需求時主動對接並提供自己的存藥。

家住七都街道華僑花園江山邑的瞿女士是群裡第一位發出求助的患者,她表示自己目前體溫達到38.4℃,且出現頭痛、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家中一名小孩也發燒了,但買不到藥,很著急。

看到消息后,胡晚露第一時間聯系了街道防疫大數據專班核實情況,確認屬實后,胡晚露幫瞿女士在群中發布了求助信息。沒多久,熱心居民葉女士便回復說自己家裡有多余的布洛芬,並將藥送到了街道辦公室。

隨后,街道工作人員將葉女士提供的藥和辦公室裡常備的針對扁桃體發炎的藥一起送到了瞿女士所在小區的物業,由物業工作人員送至其家門口。

瞿女士發布的朋友圈。受訪者供圖

“今天是被滿滿的愛感動的一天……家裡沒藥,街道辦事處的馬上送藥上門!希望盡快好起來!”拿到藥后,瞿女士發了條朋友圈,分享這份溫暖。

“我們結合網上相關報道和實際了解到的情況,發現陽性患者緩解急症所需的退燒藥為3到6片,然而市面上賣的藥一盒基本在20至24片,所以群眾家中可能會有閑置的藥。”胡晚露說,為實現藥品價值最大化,七都街道開通了“幸福裡·藥品共享互助”微信群,主動共享的居民在自己或家人需要用藥時,可以享有“用藥優先權”。

“起初我們也擔心群裡求藥的多、願意贈藥的少,但發現大家還是比較熱心的,目前市面上比較難買的藥也有居民願意提供。”胡晚露說。

群眾為這項舉措點贊。受訪者供圖

除了發布求助信息、志願共享藥品外,還有國外鄉賢提出要捐贈藥品。一位微信名為“Wendy”的女士通過群聊添加了胡晚露,表示自己是在美國紐約的七都華僑,得知家鄉藥品供不應求,自己也想出點力,打算去當地藥店購買100瓶泰諾與一些口罩寄回國。

胡晚露表示,目前急需用藥的群眾並沒有想象中多,這個群更多起到了穩定群眾情緒的作用,也讓大家不要盲目囤藥,“很多人表示有了群就不用擔心沒有藥了,心裡很踏實。”

據悉,針對群中“家人確診,家裡該怎麼消毒”“家人陽了,他開過的車其他人還能開嗎”等大家關心的問題,七都街道已對接了七都衛生院,后續將有全科醫生入駐群裡,為大家解答用藥、防疫常識方面的問題。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